南韓媒體今天報導,原計劃在8月18日開幕的雅加達-巨港亞運會期間召開的南北韓迷你高峰會談」,由於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將缺席,迫使這項計畫告吹。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在要聞版頭條以「南北韓在雅加達亞運會召開峰會化為烏有-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將出席開幕典禮」為標題,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雖受邀卻不出席亞運會開幕典禮的消息。

報導引述南韓政府高層官員10日表示:「印尼雖然邀請文在寅總統出席亞運會開幕儀式,但文總統決定不出席」,「或由國務總理李洛淵代為出席。」

這名南韓高官接著表示:「如果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決定出席開幕儀式,文總統也有意訪問印尼」,「屆時兩位領導人在印尼會晤,可以順便舉行一場迷你高峰會談,但現在兩位領導人都決定不親自出席,會談也因此擱置。」

報導指出,此前,印尼總統佐科威曾多次表示將邀請兩韓領導人一起出席亞運會開幕儀式。文在寅上月接見訪韓的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時表示:「將根據日程安排和條件作出決定」,「如果我無法親自前往,將會派出高層政府官員出席。」

報導稱,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所說的「條件」就是金正恩訪問印尼。南韓政府曾經希望在北韓美國關係與北韓非核化問題遲遲沒有進展的情況下,兩位領導人透過共同出席亞運會期間進行一次小型高峰會談,可以為僵持局面找到一個突破口。

報導指出,但北韓以國內政治活動的安排為由表示金正恩難以出席活動,進口北韓煤炭的問題也給文在寅造成較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南韓政府了解到,北韓打算派遣體育相(相當於部長)金日國前往雅加達出席亞運會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