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陪審團今天裁決,農化業巨擘孟山都公司須賠償2億9000萬美元(約新台幣89億元),因為他們沒警告罹癌末期的校園花草管理員強生,公司除草劑「年年春」可能會致癌。

陪審員一致認定孟山都(Monsanto)「惡意」行事,且公司產品年年春(Roundup)和專業用除草劑Ranger Pro,「很大程度上」造成46歲男子強生(Dewayne Johnson)罹患絕症。

歷經8週的審判程序,舊金山陪審團裁定孟山都須支付2億5000萬美元的懲罰性賠償金,加上補償性賠償金和其他費用,總額將近2億9000萬美元。

強生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這次裁決結果將對其他類似案例有鼓舞作用。他說:「此案本身遠比我個人重要。我希望此事能引起外界關注。」

強生是加州班尼西亞(Benicia)一所學校的花草管理員,他經常在校內使用年年春和Ranger Pro除草。強生於2014年確診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這種癌症會影響白血球。

孟山都一直否認與強生的疾病有任何關連,還說科學研究證明公司產品是安全的。孟山都副總裁巴崔吉(Scott Partridge)在法庭外告訴媒體:「陪審團誤解了。」

孟山都在聲明中對強生一家人表示同情,但也說會提出上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漫長的審理期間,強生的律師提出孟山都高層內部電子郵件,他們說這些電郵證明孟山都是如何不斷忽視專家的警告,並尋求對自身有利的科學分析。

年年春已在130個國家註冊並獲准用於100多種農作物,但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2015年將年年春主要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