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民黨文傳會今(10)日表示,促轉會要求3政黨在一個月內徵集政治檔案是「趕業績」,對此,該會強調,國民黨棄權不出席會議,該會依既有時程進行,何來「趕業績」之說?更何況國民黨對於黨史早有整理,檔案清查並非如其所言是從零開始,並不存在一個月內整理47年檔案之情事。

促轉會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該會邀集學者專家與相關政黨於7月26日舉行政治檔案格式通報會議,請政黨代表針對通報格式與時間發表意見,國民黨棄權不出席甚為可惜。因此,該會議之決議經委員會議確認後即公布,已於8月8日發函,請相關政黨依通報格式填寫說明,並於文收到後一個月內函復通報清冊。另媒體也曾披露,國民黨預定將黨史館資料移至政大存放,而政治檔案的審定與應用開放工作,是促轉會的法定任務,該會乃依既有時程進行,並非「趕業績」。 

至於目前國民黨黨史館網站針對已開放資料即有18種分類,網頁上早依分類載有資料簡目與數量;而過去黨史館也曾結合過台大、政大、史丹佛等學術資源將部分資料數位化,絕非要求國民黨在一個月內整理47年的政治檔案。

另促轉會強調,除了國民黨既有網站資料的篩選整理外,更重要的是,未在國民黨黨史館網站揭露的政治檔案,也應該詳實通報,例如,國民黨的省黨部資料中,尚藏有與二二八事件相關者,但這部分並未見諸黨史館網站或上揭各校黨史資料庫。二二八事件是國人關心的重大歷史案件,但國民黨遲未公開。籲請國民黨應坦然、完整通報省黨部檔案,與其他尚未公開的機密檔案,以回應國人期待。

促轉會重申,政治檔案徵集工作不會停歇,也歡迎國民黨主動來電、接洽,我們樂於提供必要協助,也會持續關切各黨通報進度,以還原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