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日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包含富邦集團、遠東集團皆涉及「產金不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說明會與保險業者座談,受訪時提到,金管會已要求富邦金2個月內限期改善,否則最重將「命令解任」其職務。

顧立雄說,根據金管會檢查結果,蒐集到富邦金董事會內部流程,發現金控端公文需提報董事長與副董事長看過,且要送到富邦銀董事會的公文,須先提報富邦金董事會,顯已侵害富邦銀董事會的獨立性。目前金管會已經通函銀行公會並去函富邦金,要求富邦金「即期改正」,蔡明忠收到公文後,即日起不得簽署富邦金一般日常事務的公文,因為副董事長屬於代理性質,不應具有實質決策權。

至於立委質疑富邦集團蔡家兄弟與遠東集團徐旭東有產金不分離,金管會調查後發現,徐旭東沒有逾越副董事長權責,只有代行董事長職務,因此,查無違反產金分離之情事。

金管會強調,從即日起蔡明忠不得簽署富邦金一般日常事務的公文。第二,金管會要求必須「限期改正」其內規作業要點,也就是公文流程部分,必須兩個月內完成改善,否則,金管會可以「命令解任」蔡明忠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