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3年後再度襲擊嘉義!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0)日公布,嘉義縣溪口鄉一名50多歲男子,昨日醫院確定其感染登革熱第一型,鑑於此人並無出國的經歷,因此確切的感染源還有待釐清。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子自5日起便開始有發熱的現象,於7日前往醫院進行檢驗,目前已在醫院接受治療。他說,患者在感染潛伏的期間,活動範圍一直以嘉義縣溪口鄉住家及台中市東區工作地為主,且並沒有查到有出國的紀錄,因此感染的原因仍在尋找當中。

疾管署表示,民眾如有疑似感染登革熱的症狀,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可前往醫院使用「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進行快速的診斷輔助,只需要一滴血,便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登革病毒的相關檢驗,目前已有1289家醫療院所配置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

登革熱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自2015年起,疾管署便提供民眾登革熱病例群聚地圖,可上網查詢本土登革熱病例的相關地理分布,掌握住家附近的登革熱疫情分布,同時也提供登革熱NS1快篩院所,民眾如有疑似症狀,可查詢院所資訊後就近就醫。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昨日為止,國內共計有1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高雄市及嘉義縣各1例。

疾管署提醒,近期國內各地高溫炎熱,且部分地區有短暫降雨,為避免病媒蚊孳生,提醒民眾應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與積水容器清除,並依法配合政府各項疫情調查與防治工作,以免受罰。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通報。

疾管署便提供民眾登革熱病例群聚地圖,可上網查詢本土登革熱病例的相關地理分布,同時也提供登革熱NS1快篩院所,民眾如有疑似症狀,可查詢院所資訊後就近就醫。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