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截至8/9的預測市場價格,新北市蘇貞昌以$41.55落後侯友宜的$58.79,基隆林右昌則以$70大幅領先對手謝立功的$22。至於台北部分,市長柯文哲仍以$79.58在台北三咖督中壓倒性勝過另兩位對手。

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柯文哲自從擺脫了「兩岸一家親」的道歉陰霾、藉著「一日幕僚」影片和募款翻身後,看好度便居高不下。近期更以電音趴、學姊陪吃飯等議題屢創媒體聲量。盡管柯文哲並未說死自己會不會參選2020,但他9日晚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被外界解讀「有更上一層樓」的想法。

反觀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他被外界稱為「佛系選舉」,而後稱改採積極打法,但叮叮公仔、工程師巴布、線上募款等議題皆未引起迴響;另外,丁在兩岸政策及中央施政等部分多次批評蔡政府,更讓網友認為「真的不想選了」。

至於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未來事件交易所認為,他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在抱貓事件沉寂數天後,近日更以發言人逼退高嘉瑜、關閉粉絲頁等議題重返媒體版面,但這些議題對姚文智的看好度非但沒有正面效果,更讓黨內同志頭痛不已,預測市場價格仍排第三,甚至有網友表示「實現承諾,退出政壇指日可待!」

新北部分,民進黨今年6月猛打文大宿舍爭議,企圖拉抬蘇貞昌選情。但依當時的市場價格,侯友宜的看好度並未因此受到影響,蘇貞昌的價格也未上漲,顯示民進黨該波議題操作,侯友宜未受其害,蘇貞昌也未蒙其利。

一個多月後的現在,儘管侯友宜多次陷入如健身房擾民、對已逝岳父耳濡目染等爭議,但預測市場看好度仍沒有太大變動。而蘇貞昌近期針對柯文哲現象表示,民進黨該更謙卑面對問題、勇敢反省,被網友解讀成「友柯」,並笑稱「沒黨魂,該開除黨籍囉!」此番言論對蘇的看好度會造成何種後續效應,仍待觀察。

最後談到基隆市長選舉,同為北北基共同生活圈,選情見報於媒體版面相對少很多。但不像蘇貞昌選的辛苦,現任市長林右昌的看好度穩定;對手謝立功日前率眾前往自己先前任職的移民署,抗議綠委蔡易餘的外配歧視言論,卻未引起媒體關注、討論。截至8/9的預測市場價格,林右昌仍是大幅領先謝立功。

未來事件交易所的「2018縣市長選舉 新北市長誰來當」、「2018縣市長選舉 基隆市長誰來當」預測市場,分別設立侯友宜、蘇貞昌兩位新北市長參選人以及林右昌、謝立功兩位基隆市長參選人的預測市場期貨。清算依據為該預測對象是否會當選2018新北市長或基隆市長。若事件價格越接近$100,表示市場預期該預測對象越可能當選;若事件價格越接近$0則相反。預測進行時間至2018.11.14。

「2018縣市長選舉 新北市長誰來當」截至8/9之預測市場價格。   圖: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

「2018縣市長選舉 基隆市長誰來當」截至8/9之預測市場價格。   圖: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