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教人員退撫條例修正通過後,除了已退休教師的退休金遭砍以外,連帶的現職教師也要多繳費;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暨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改變退撫基金的運作模式,並嚴加控管績效,不得再將退撫基金挪為台股護盤之用,更應該年年評估基金操作績效,汰換經營不佳團隊。

產業工會在記者會上向政府提出四大訴求,首先,政府必須改變退撫基金運作模式,財團法人化,由繳費關係人組成管理會。政府只負責監督,不能介入操作,更嚴禁任何相關官員指示要求或進行護盤,擺脫人為不法操作。再來更得每年評估績效,未達績效,團隊必須汰換,除此之外,政府應追查過去20幾年惡意掏空退撫基金的政客、財團,及基金操作人員是否有弊端,且從今爾後政策護盤虧損,應由國庫負責撥補。

產業工會表示,政府過去對這筆基金的運用績效,只能用「經營不善、人謀不臧 」來形容,如今卻把失敗的損失由所有教師來承擔,教師們不會接受。從民國85年到106年,退撫基金操作的累積收益率,大概只有台股大盤收益率的一半。被稱大牛股組合的台灣50年化報酬率也有7%。再和其他民間基金的報酬率相比更是慘不忍睹,國內差不多時間成立的基金年化報酬率,高的達12%以上,低的也有數十檔在7%以上,可是軍公教退撫基金的年化報酬率卻只有2.78%,相差甚大。

產業工會指出,根據政府的精算,如果基金經營每年有4%的的收益,「到了138年,基金將會歸0」。但是如果以7%做計算,到了138年基金則還有1兆。退撫基金的經營績效是後續基金存活、未來公教人員是否能如期領到退休金的關鍵。政府不檢討過去退撫基金經營績效不彰,持續採用現行的經營方式,基金破產只是遲早的問題。

產業工會認為,蔡政府所謂的屆時再檢討,是不是又要再以「繳多、領少、延後退」來解決問題?那意味著現在的年輕老師到了退休時,也不一定能如期領到現在政府承諾的退休金,這個嚴重的後果是現在的老師人人都要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