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醫科大學爆發入學不公風波,並有歧視女考生之嫌,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天對設有醫學系的81所大學發出問卷,調查是否還有針對性別出現不同錄取標準,或為特定考生加分的情況。

東京醫大傳出操作入學考試,讓高官小孩等考生順利考取,並有不利女考生的作法。東京醫大7日公布內部調查結果確認此事,2年來在第一試時幫特定19名考生加分。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這起事件影響,文部科學省針對日本公私立設有醫學系的81所大學進行調查。

調查要求這81所大學提供過去6年男女考生人數及錄取率,如果男生錄取率高於女生,要請大學表達校方見解。

另外,針對是否因性別而設有不同錄取標準,及是否為特定考生加分等,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校方必須加以舉證說明。

文科省要求這81所大學在8月下旬前回覆問卷,快的話9月就可對外公布調查結果。

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說,大學入學考試一向被要求須公正且適當地舉行,對這次發生東京醫大事件感到非常遺憾,這是喪失對大學信賴的重大問題。

他說,希望這次被調查的81所大學都能據實回答。

法務大臣上川陽子說,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絕不能有對女性的不當歧視;為解決各式各樣的人權課題,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