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昨天遭爆料,其WiFi網路連線畫面竟出現「中國台灣」選項,隨即被網友罵翻和在google負評灌爆。巧的是,這家酒店隸屬萬豪國際酒店集團旗下的直營飯店,而萬豪正是在中國引發「反分裂國家」的網路「獵巫」風潮的第一個「苦主」。消息傳到對岸,這回風水輪流轉,中國媒體立馬跟進報導大加肯定,網路上也讚聲不絕,鷹派官媒環球網更笑稱,「萬豪又出事了,這次我們挺它!」

萬豪集團在今年1月發給中國會員的活動信件中,把西藏和香港、澳門、台灣都列為「國家」而遭到網友檢舉和痛批,官方對此深表重視,施壓萬豪檢討和處理。萬豪後遭中國政府立案調查,中文網站與app當月也被勒令關閉整改一週,逼得萬豪3度公開道歉。影響所及,也開啟不久後多家外企和外航被迫更改台灣名稱的好幾波風潮。

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昨天發表聲明稱,酒店由全球最大的萬豪國際酒店集團直營管理,服務、設備乃至對外文宣都「必須遵照國際品牌的規範,無法自行決定更改」。

環球網獲悉此事,昨晚第一時間在標題前加註「萬豪又出事了,這次我們挺它」,肯定和嘉許不已,也獲得許多網民在微博新聞討論串留言叫好、按讚,紛紛樂見萬豪做出「正確選擇」,希望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能夠「挺住」,無懼台灣壓力。也有人嗆聲稱,台獨正名的結果就是「中國台灣」。

當然也有少數中國網友保持冷靜,沒有被這突如其來的「中國台灣」正名斬獲衝昏頭,「沒本事收復台灣,只能用這些方式在名義上回歸」,認為此舉只會招致更多國家反感,但與聲援林口喜來登的一面倒還是不成比例。

「這一明明符合國際社會共識的標注,卻立刻被綠媒扣上了矮化的帽子」,《人民日報》海外網昨晚對此不以為然,報導中並強調,酒店方面回應稱這是「遵守國際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