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稱穆斯林女性從頭包到腳的全身罩袍「看起來像信箱」,可能違反保守黨的行為守則,將受到黨內調查。

丹麥自8月1日起,禁止在公共場合穿全身罩袍「布卡」(burqa,全身皆罩住,連眼睛部分都由紗布遮住)或僅露出眼睛的罩袍「尼卡布」(niqab),違者將受到罰款。

強生在「電訊報」專欄撰文表示,丹麥不應該禁止「布卡」,但他同時稱「布卡」讓女性外出時看起來像是移動信箱,非常荒謬。

強生寫道,如果有女性到他的議會辦公室諮商,臉部卻被遮住,他「完全有權」要求對方把面紗拿掉,他才能好好地和對方說話;而如果有女學生去上課,卻穿著像銀行搶匪,校方應該也有相同權力。

他還說,公司行號和政府機關應該「執行服裝儀容規定」,讓他們能看到顧客的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強生所屬的保守黨因為他這番言論收到數十起抗議,抗議內容將由獨立小組進行檢視。保守黨拒絕針對調查內容發表評論。親近強生的消息人士不予置評,強生也拒絕為此道歉。

保守黨的行為守則規定,保守黨官員及民選代表必須「樹立典範,帶動並促進尊重及容忍」,不應該「利用他們的地位去霸凌、毀謗、加害、騷擾,或是歧視他人。」獨立小組將決定是否將強生交給保守黨的評議委員會。

強生位於鄂克斯橋(Uxbridge)的選民服務處外,今天聚集超過30名民眾抗議,要求強生辭職。

批評人士指稱,強生利用「恐伊斯蘭」(Islamophobia)情結,試圖在保守黨內爭取黨魁位置;他的支持者則認為,強生只不過在為「自由價值觀」發聲。

保守黨主席路易斯(Brandon Lewis)和英相梅伊(Theresa May)都認為強生應該為此道歉。100名穆斯林女性連署寫信給路易斯,要求針對保守黨內的「恐伊斯蘭」情結展開獨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