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開打,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民調持續低迷,姚辦將炮火瞄準黨內,點名黨籍「友柯」議員高嘉瑜等人易混淆支持者,應自行退黨。高嘉瑜得知後,反而建議姚文智先辭立委,展現參選決心;同樣也被列為「友柯」的同黨議員王威中則跳出來「英雄救美」,指高嘉瑜在黨內沒有派系,接連發文嗆「在外不如意就回家打家人,這樣對嗎?」

現年37歲的高嘉瑜為內湖、南港區議員,外表氣質亮麗、又擁有台大法律系、台大國發所碩士高學歷,在批踢踢廣受網友討論,上屆選舉更拿下台北市議員最高票。高嘉瑜很早就對政治有興趣,在大學時代擔任第14屆台大學生會長,24歲當選全國最年輕任務性國代,2010年首度參選議員就當選,人氣相當高,卻算是在黨內沒什麼派系的孤鳥型議員。

王威中則為士林、北投區議員,現年35歲,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台大國發所政治學碩士畢業,大學時任第17屆台大學生會長,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總統競選總部組織群執行秘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立委陳明文特助等,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親近。

高嘉瑜、王威中兩人都被視為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之中,比較親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友柯派」議員,而高、王兩人質詢分組時也在同一組,交情相當不錯。在姚文智還沒被黨提名前,4月22日舉辦「柯黑大遊行」時,高嘉瑜、王威中都未現身力挺。

此外,像是柯綠分手後,柯文哲與議員之間的便當會,綠營議員幾乎都選擇缺席,僅高嘉瑜和王威中兩人仍願意大方出席。

不過,被列為「友柯」議員,王威中坦言,與柯文哲同台就會接到不少綠營支持者抗議電話,批評他怎麼可以和柯P同框,但他也會一一耐心說明,強調自己是為了市政,不應該為了選舉就荒廢市政。高嘉瑜則說,希望政黨是良性競爭,雖然民進黨自提人選,但也不會認為柯就是她的敵人,更不想變成仇人。

在挺柯文哲或挺姚文智之間,王威中與高嘉瑜選擇站在同一陣線。民進黨若真的要求北市府內民進黨籍官員、綠營議員必須在挺誰立場選邊站,而祭出黨紀開除黨員,對民進黨年底選情到底會是加分還是扣分?選民手中的票會給答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嘉瑜、王威中便當會。   圖:翻攝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