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 (9) 天指出,未曾施壓要求媒體不得報導愛滋病患個資名單外洩事件,衛生局表示,6月兩次約談週刊主管及記者,是希望記者「刪除帶有個資的檔案」,並未要求媒體不得刊登這次事件。

國際新聞記者聯盟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日前發出聲明,指台北市政府一年內介入3起媒體報導,呼籲市府停止恫嚇和騷擾媒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6月傳出3000筆愛滋病患個資外洩,針對記協指稱衛生局曾施壓「鏡週刊」,要求媒體不得報導這起事件,衛生局今天表示,國際新聞記者聯盟和台灣記協的聲明「扭曲本局積極處理涉及違法事件之作為」。

衛生局說,記者採訪過程中,曾出示一份疑似愛滋感染者名單,涉及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衛生局得知後,立即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行政程序法」流程,於6月16、17日約談週刊負責主管及記者,希望記者刪除帶有個資的檔案。衛生局表示,「鏡傳媒」記者訪問或報導愛滋病患個資外洩屬新聞自由範疇,衛生局無意也無權脅迫媒體不得報導,但為保障愛滋感染者隱私,衛生局對疑似違法案件都依法辦理,與媒體是否報導此案無關。

另外,記協今天也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正面回應是否曾要求官員拒接特定記者電話,並要求市府說明。對此,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府已經回應過外界的質疑,再次強調絕對不會有干預新聞自由或恫嚇騷擾媒體的行為,也完全尊重新聞報導自由,對記協聲明的細節不具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