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今(9)天再提出富駿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定稿報告涉嫌偽造的新事證,指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塲環評資料涉嫌偽造,要求高雄地檢署再啟動調查。 

雄檢則回應,檢方不起訴書裡已明確交代,「被告等人確實有記載觀測井內之水位變化,惟是否為常態地下水,仍待環評委員來認定。」檢方表示,不起訴書並沒有寫「沒有常態地下水」,環團可能有所誤解。 

數個環團代表針對環團及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等告發富駿公司環評資料不實一事,到高雄地檢署前召開記者會,指檢方的不起訴書認定富駿公司的環評資料沒有涉嫌偽造文書,要求承辦檢察官說明,環團並再提出富駿公司涉嫌偽造新事證,要求檢方調查。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馬頭山位處二仁溪上游,該處目前有20多口鑽井可觀測水位,皆存在地下水,而且有3、4口井的地下水多到抽不乾,梅雨季節,地下水更是高出井口。不料,富駿公司的附錄7鑽井報告卻都寫成無地下水。 

他說,環團告發後,未見檢察官到馬頭山調查,卻認定未偽造「無發現地下水」。且檢方「不起訴」後,富駿鑽井報告就把「無發現地下水」等字刪除,這種調查方式,不知是否在護航富駿鑽井報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說,環團今天再提出富駿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定稿報告涉嫌偽造的新事證,要求地檢署再啟調查。她很遺憾檢察官沒有現勘且只出庭一次就認定富駿環評資料「無發現地下水」未涉嫌偽造。 

她說,檢方在不起訴書內容中指「究竟馬頭山掩埋場有無地下水,仍有賴環評委員之專業審核與判斷」,但卻又認定「富駿環評資料無常態地下水」。陳椒華認為,檢方說辭相互矛盾,環團因此要求檢方能提出馬頭山「無常態地下水」證明,否則超過一年半的監測,馬頭山每口地下水井都有水,是有「常態地下水」。 

陳椒華強調,環團不能同意檢察官沒有現勘調查就片面認同富駿公司環評資料,環團也擔心此種不起訴判例可能鼓勵更多偽造無地下水的不實開發調查。

環團告發富駿公司環評資料不實,要求雄檢重啟調查。   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