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 (9) 天表示,台灣外勞人數眾多,目前人數達到68萬9824人。但是,其中行蹤不明外勞總數竟達到5萬1404人。自96年以來逐年呈上升,恐有幫派化、組織化趨勢,形成社會治安隱憂。監院已通過決議,糾正內政部移民署

監院指出,內政部移民署雖以加強查處行蹤不明外勞,但由於未能依據前一年度執行狀況妥適訂定各項查處目標值,致各國安單位之查處量能未全面發揮,近2年外勞行蹤不明發生率雖有略降,但在臺行蹤不明外勞總人數已逾5萬人,且仍未呈下降趨勢;另外,監院也指出,移民署對於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查察不力,或無法掌握確切事證,使移送案件經地方勞政主管機關裁罰率偏低。

監院表示,對於查獲之在台行蹤不明外勞,可以處以逾期居留罰鍰,若涉及非法工作之事實者,另得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對該等外勞處以3萬至15萬元罰鍰。然而,由於現行實務上針對該等裁罰未能落實核處或執行,以至於弱化相關法規對於不法行為之嚇阻力。

監院強調,近年來國內行蹤不明外勞人數持續增加,並引發治安隱憂,雖以目前有關機關掌握資訊,暫無組織化情形,但依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在台外勞之犯罪比率已有增加,其中尤以公共危險、毒品犯罪最多,另有部分外勞為山老鼠組織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