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9)天表示,由於非洲豬瘟屬於高傳染性、高致病性、死亡率百分百且無疫苗及藥物治療,是世界動物組織OIE列為應通報的疾病,中國於8月3日首先出現疫情時,已經依照國際規定通報OIE,但曾與台灣簽署協議的中國至今尚未通報台灣。

邱垂正表示,從國際組織獲知此情資時,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傳入國內,農委會已經啟動強化邊境管理機制,也呼籲、宣導畜牧場的業者管制來自中國等疫區的遊客至動物飼養場參訪等行程,以避免造成台灣養豬產業的衝擊與影響。

不過,邱垂正也強調,依據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規定,雙方同意即時通報進出口農產品重大疫情及安全衛生的訊息,過去兩岸曾就禽流感疫情進行通報,而中國已經依造國際規定通報OIE,農委會也從該組織獲得相關資訊, 立即啟動國內各項防疫措施,但是,到目前為止,中方仍尚未向我方通報。

邱垂正說,陸委會也將利用相關訊息管道,包括:官網、台商經貿網及海基會相關訊息管道等,呼籲國人赴中不要進入疫區動物飼養農場,以免人流的移動而衍生疫病帶入台灣的風險,「我們歡迎陸客來台的立場不變,但就防疫專業的立場,我們尊重農委會的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