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市府農業局為提升地方上的高接梨栽培技術及果品品質,輔導東勢區農會今(9)日於陽明市政大樓舉辦「107年台中市優質高接梨果品評鑑活動」,第一名由農友黃政乾拿下,成為今年度的高接梨達人。

農業局表示,這次評鑑活動全市共有60組產銷班農民報名參加,評審會根據高接梨外觀果形、質地風味及糖度等項目進行果品評鑑。 最後由東勢區黃政乾榮獲第一名,第二名為后里區林添發及石岡區黃旭漳,第三名分別為東勢區劉王意、后里區郭標山及豐原區王子暉。經評鑑選出第一名頒發獎牌及獎金2萬元,第二名頒發獎牌及獎金1萬元,第三名頒發獎牌及獎金5千元。

榮獲第一名的農友黃政乾表示,高接梨從12月開始接穗,他堅持使用有機肥來種植,除了可增加土壤通氣性及保水力外,也能提高土壤微生物豐富度,並提供高接梨生長時的營養元素。水源方面皆使用鄰近大安溪的活水,並要在雨季時特別注意種植區的排水。

台中市為全國高接梨最大產區,栽培地區分佈在東勢、和平、新社、后里及石岡等區。台中高接梨因種植海拔較高,生長氣候條件佳,品質十分優良,目前常見的栽種品種有新興梨、豐水梨及如意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