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封21000公里長的邀請函,就等你來住……」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房屋短期租賃平臺「愛彼迎」(Airbnb)不久前推出名為「長城奇屋一夜」比賽 ,凡脫穎而出的4名客人及其朋友,將有機會住在烽火臺內宿營過夜。

不過,根據法新社的報導,由於長城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消息傳出後,遭到中國網民的反彈,質疑活動會讓古蹟有損壞之虞。也因此,此一在長城上的「一夜情」活動已經取消,主辦單位將改變計畫,繼續與中國相關單位商量尋找一個替代地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6日對此次活動的具體行程、舉辦目的等曾進行了詳細介紹。根據活動邀請函,愛彼迎將在全球範圍內選出4名幸運兒去長城做客,4人還可各邀請1名友人,共同度過這「奇屋一夜」。

邀請函寫道,萬里長城,跨越2600年歷史,在地球表面綿延21000公里。主辦單位將特地在烽火臺裡,佈置了一個房間,裡面會有張舒適的大床,和擁有超美view的放鬆角落,睡在烽火臺裡,在漫天星空下入睡。

日落時候,大家一起吃頓晚飯,餐桌上的每道菜,都有個文化故事。隔天清晨,想一起看日出,就得「委屈」自己早起了。

「離開我家之前,你還有機會學寫傳統中國書法,刻上一方印章,為這趟奇妙旅程留個紀念」。

在邀請函末尾,愛彼迎還為此次活動列出了幾個小規定:

1.請尊重鄰里,你的鄰居總共有13.8億人。

2.請勿大聲播放音樂,這可能會打擾我的巡邏守衛。

3.請勿在我家嘗試攀爬,或者飛躍、翻躍、穿牆洞、衝刺等活動。

4.如果看見了神龍,記得及時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分享。

當日,愛彼迎官方微博帳戶也釋出了此次活動宣傳視訊,配文「這一次,我們把家安在了長城之上!」 還開通了報名入口。

介紹稱,此次「長城奇屋一夜」比賽主辦方為愛彼迎愛爾蘭公司。報名時間截止到北京時間2018年8月11日23時59分前。

在這條報名微博下面,中國網友對此次「奇妙之旅」紛紛留言。報導提到,有人質疑,「現在北京的溫度,我擔心你會熱死」。也有人憂心,「這可能會破壞老長城」。但也有人說,「能住長城裡,這也太酷了吧!」

對網友的質疑,愛彼迎官方微博也在評論中表示,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是此次活動的初衷,也是整個活動的頭等考慮因素,將共同保護長城深厚的文化遺產。

不過,6日晚間,北京市延慶區文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北京延慶」也就此活動發表了一條延慶區文委方面的聲明稱,「不支援在長城上開展民宿體驗活動」。

延慶區文委並表示,延慶區文物保護部門未收到任何公司或機構關於此項活動的報審檔案,也未審批過任何在長城上開展民宿體驗活動的項目。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長城保護條例》、《北京市長城保護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延慶區文物保護部門認為,這種活動方式不符合長城文物保護理念,不支援在長城上開展此類活動。

聲明強調,「在此,我們感謝廣大市民和網友對長城保護工作的關心和支援,歡迎社會各界對長城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我們將繼續嚴格依法依規對全區各類文物遺產進行科學保護和嚴格管理」。

延慶區文委發言人在接受環球網採訪時也說,目前並未見到愛彼迎方面的相關官方檔案和報審材料,該活動也僅處於前期宣傳階段,未實質展開。即使沒有看到相關審批檔案,但從活動宣傳方式上來看,愛彼迎長城奇屋一夜」活動不符合長城文物保護的理念。

法新社則稱,愛彼迎面對來自中國民間與網路的批評,宣布取消允許這項公開競賽獲勝的優勝者有權在中國長城上度過一夜的獎賞,而考慮用其他方法替代。中國網絡批評私人企業為了盈利,不惜詆毀破壞中國歷史建築與名勝古蹟。

報導指出,來自中國網路的批評,說愛彼迎搞宣傳噱頭,拿中國萬里長城做廣告,為了私人商業利益而損壞中國著名的歷史建築。不過愛彼迎肯定,在長城上臨時搭建的「一夜長城情」愛彼迎建築,完全尊重長城建築安全,絕對沒有損壞長城一塊磚。

愛彼迎暗示此前與長城當地當局有協議,但延慶長城管理當局否認給予愛彼迎授權,當局指他們甚至沒有被告知這一計畫。

一名中國微博平台的用戶說:「無論他們的掩飾如何,它仍然是來自私人公司的競爭,這將損害中國祖先遺留下來的遺跡。」

報導提到,中國長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是不連續的防禦工事的集合體,長城部分牆段超過2000多年歷史,但它當時主要用來抵禦來自北方的進攻。

Airbnb愛彼迎已經在其他地方比如巴黎地下墓穴,澳洲大堡礁或倫敦傳奇的艾比路工作室舉辦過類似的一夜夜宿比賽。

據稱,愛彼迎瞄準中國,但認為是一個複雜的市場:超過860萬中國遊客使用愛彼迎Airbnb,該網站在全國擁有15萬間客房。

法新社說,美國愛彼迎在今年3月底同意將其用戶的身份訊息傳遞給中國當局,以滿足中國官方關於外國遊客登記的要求。

愛彼迎官方微博帳戶也釋出了此次活動宣傳視訊,配文「這一次,我們把家安在了長城之上!」 還開通了報名入口。   圖:翻攝自環球網

6日晚間,北京市延慶區文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北京延慶」也就此活動發表了一條延慶區文委方面的聲明稱,「不支援在長城上開展民宿體驗活動」。   圖:翻攝自環球網

邀請函末尾,愛彼迎還為此次活動列出了幾個小規定: 1.請尊重鄰里,你的鄰居總共有13.8億人。 2.請勿大聲播放音樂,這可能會打擾我的巡邏守衛。 3.請勿在我家嘗試攀爬,或者飛躍、翻躍、穿牆洞、衝刺等活動。 4.如果看見了神龍,記得及時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分享。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