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送件截止日8月29日只剩倒數20天,連署書超過12萬份,但距離28萬份門檻還有一段距離。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台灣中社和全面罷免等台中在地公民團體今(9)日舉行記者會向民眾喊話,邀請大家踴躍參與8月11日公民團體發起的「簽連署!餵左盃!」等連署活動。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主委、立委徐永明表示,今天不是要催議員選舉的票,因為「東奧正名」更重要。年底的地方選舉,我們要讓全世界、北京知道,台灣人是希望用台灣的名義出賽。 

徐永明說,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被粗暴拔掉,所以「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在台中會特別有意義,目前只剩20天,連署書還差14萬份,年底的選舉讓我們一起投下公投票,代表台灣民主已經走到新一個階段。

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表示,中國變本加厲地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從國際航空更名到粗暴取消「東亞青運」主辦權,台灣人民應該有所警覺思索,脫困之道。台灣人民要拒絕中國霸凌、拒絕政府的洗腦欺騙,就要從這次東京奧運正名的公投連署做起。 

時力台中市西屯區市議員參選人簡嘉佑指出,5月份時台中市民進黨市議會黨團有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甚至表示民進黨在台中有26位議員,一位議員只要連署一萬份就會達標,但現在呢? 

時力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表示,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唐聖捷最近代表台灣參與巴黎同志運動會,拿下一金一銀好成績。當唐聖捷揮舞著「彩虹鯨魚台灣旗」在國際場合飄揚、聖捷的笑容和Taiwan的大字,都讓年輕人相當感動與激勵。她說,去年8月世大運的感動,台灣選手狂掃90面獎牌,並以「台灣英雄」之名舉辦大遊行,這些事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 

吳佩芸更宣示「祭品文」,如果台中黨部的連署書滿1000份達標的話,就送出100份南屯特產「麻薏奶茶」。 

「全面罷免」的黃小奈表示,本周六邀請到知名球評石明謹舉辦「簽連署!餵左盃!」的連署活動,下午3點半在市民廣場、晚上7點在一中商圈有左盃短講、晚上8點半在逢甲夜市,邀請大家來簽連署、餵左盃,一起為東奧正名努力。 

時力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表示,賴清德院長近日表示「洛桑協議」規範台灣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認為目前狀況雖很多人不滿意,但就是這樣。許皓甯說明,執政黨的「維持現狀」政策並沒有獲得北京的善意回應,反而換來台中「東亞青運」被打壓等屈辱,現在民間自主發起的公投運動就是台灣社會「自發性的免疫反應」,應該不分朝野支持才對。 

許皓甯最後也指出,很多大里、太平的長輩跑來南屯黨部簽連署,都在問為甚麼執政黨議員沒有連署點呢?因此本周六會加碼大坑連署點,讓台中民眾能爬山又能簽連署,歡迎大家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