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宜蘭縣長、花蓮縣長以及台東縣長選舉,未來事件交易所截至8月8日之市場價格,分別為宜蘭林姿妙以$61領先陳歐珀$41;花蓮徐臻蔚以$70.17領先劉曉玫$31;台東饒慶鈴以$51領先劉櫂豪$49。當前執政的民進黨於東部三縣市選情緊張,除了台東縣以外,都有大幅度差距。

宜蘭縣部分,2017年發生815全台大停電,時任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請辭獲准,卻於短短兩個月後代理宜蘭縣長。陳金德甫上任便爆出農地課稅及農舍管制等爭議,原先外界盛傳民進黨將徵召陳金德出馬競選2018宜蘭縣長,但最後僅由陳歐珀爭取初選、順利出線。

陳歐珀曾有過OPPO版權等爭議言論,初選過後仍與同黨不同派系的陳金德黨內互打,相較於早早獲得國民黨青睞的林姿妙,陳歐珀的民調一直未見起色。在預測市場價格中,陳仍差林一段距離,選舉剩下約百日,對於民進黨很大的考驗。

花蓮縣部分,無黨籍縣長傅崑萁被媒體評為五星縣市長評鑑8連霸,在網路上有著花蓮王、後山王等綽號。由於傅崑萁已連任兩屆花蓮縣長,因此這次推出國民黨籍的妻子徐臻蔚出馬競選,盼延續「傅氏王朝」

今年2月初發生花蓮大地震,傅崑萁找來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震災善款召集人,儘管接連爆出專款補助特定產業業者、捐贈人要求退回捐款等爭議,卻未對選情造成太大影響。截至8月8日的市場價格,民進黨籍的劉曉玫落後徐臻蔚相當大的差距。

台東縣部分,國民黨推出現任台東縣議長饒慶鈴,民進黨則推出現任立委劉櫂豪。比起全台關注的雙北和兩黨重兵佈署的台中彰化,台東的選舉新聞較少見於媒體版面,選情顯得相對冷清,預測市場亦相對保守。截至8月8日的市場價格,由饒以$51微幅領先劉的$49,外界推測其原因可能為台東軍公教退休人口組成多,中央推行的年金改革連累地方選情所導致。

花蓮縣徐臻蔚以$70.17領先劉曉玫$31。   圖: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

台東縣饒慶鈴以$51領先劉櫂豪$49。   圖: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