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奧運國手紀政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中國卻以此為由,強勢施壓取消明年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根據「洛桑協議」台灣的名稱是「中華台北」,對此,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天回應,賴清德說完後,連署應該不太可能會急凍,因為現在民進黨聲譽不太好,所以沒有太大的影響力。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與後援會基今天召開「東奧正名衝10萬,全台連署大行動」記者會,他們表示將在11日、12日兩天下午3時到8時,在全台各縣市54個人潮密集的大眾運站設立連署點,邀請民眾參與連署。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沒有不顧洛桑協議、我們只是提議申請改名、而非逕行改名

有媒體詢問,賴清德日前說,根據「洛桑協議」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連署書是否因此急凍?行動小組召集人沈清楷回應,連署應該不太可能會急凍,因為現在民進黨聲譽不太好,所以沒有太大的影響力;他認為,賴清德的話講得非常保守,一直以來民進黨也是這樣,但他強調,還沒重啟協議前,一定要符合洛桑協議,「我們現在是要透過公投、申請改名,並非逕行改名,如果我們多個籌碼,最差叫中華台北,最好能叫台灣,而且我們能督促政府做這些事情,政府可能在國際壓力下,叫台灣這件事有點壓力就縮回去,我們可能永遠叫中華/中國台北,但我們公投通過後,可以做政府後盾,凝聚台灣人民」!

行政小組成員劉敬文(妖西)說,賴清德說那席話後,街頭連署站的連署書沒有變少,而是越來越熱,每天的份量都是增加的;劉敬文進一步解釋洛桑協議,他質疑,今天和對方提議協議是否能修改?「有可能因為提議就發生什麼事情嗎?選手會因此被凍結?中華台北被取消?這完全不合理」,我們要求重談協議可能性,會不會修還不知道,只是提意見而已,他們從來沒有不顧洛桑協議、要求違反協議。

東奧正名公投 紀政要切割?

對於紀政表示,未來不再發表正名公投談話一事,沈清楷強調,紀政沒有要切割活動,她還會是會在各個連署點和志工打氣,只是不在對外發表言論;妖西補充說,這次公投是依照新版公投,依法一步步走到現在,紀政在此公投的角色是領銜人,如果她要退出、切割,可以不要擔任這角色,就他認知,主要還是部分新聞對紀政的抹黑、誤導、汙名,因此紀政覺得越描越黑、講不清楚,所以最後選擇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