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9)天在行政院會中提出臨時動議指出,截至昨日下午5:20為止,全國累計1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及高雄市1例,且有持續擴大跡象;另有137例境外移入病例,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多。院長賴清德對此表示,請衛福部及環保署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加強相關防治工作,以有效防堵,避免疫情擴大。

衛福部報告指出,今年新北市群聚疫情發生於新莊區,經疫情調查,9例本土群聚個案中,有6例居住於瓊林里,其同住接觸者皆無疑似症狀。新增2例則居住於興漢里,為一對夫妻,確切感染源仍調查中,惟興漢里距離瓊林里熱區不遠(約1公里)。另建安里新增1例,有瓊林里活動史。個案感染的病毒型別皆為第二型,研判新北市新莊區本土群聚疫情已出現次波感染。目前尚有1例住院中,其餘已出院,病情均為輕症。如無新增病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該群聚案將持續進行社區監測至9月3日。

針對新北市的本土登革熱疫情,衛福部強調,將持續密切監測病例發生情形,執行檢驗分析研判病毒可能來源;另已於第一時間調度南部具登革熱防治經驗的工作人員,前往督導防治工作辦理情形,提供工作改善建議;「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並派遣專業人員,佈點監測病媒蚊,協助評估風險狀況及防疫成效。

另外,衛福部及環境保護署於7月17日召開的「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也邀請新北市政府參加,建議其加強列管、改善空地空屋等處所之管理及發動社區孳生源清除等活動,同時,請相關部會配合及協助其防治工作。而衛福部於8月6日召開的「登革熱疫情專家諮詢會議」,也廣邀環保署、台北市、新北市政府代表及傳染病防治、病媒控制等領域專家,針對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提供病媒控制及病例監視的具體建議。

衛福部指出,雖然北部所分布的病媒為白線斑蚊,其傳播病毒效率低於南部的埃及斑蚊,但仍不敢掉以輕心,疾病管制署已於8月6日啟動登革熱應變工作組,由具豐富登革熱防治經驗的主管及人員進駐,以及時協助督導地方政府落實防治工作,共同研議防治策略,適時調度所需的防疫資源。期望透過及時的強力介入,以有效控制進而消除疫情。

賴清德在聽完報告後提示,登革熱是社區傳染病,防治根本之道為整頓清理環境、澈底清除孳生源,請衛福部及環保署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加強相關防治工作,以有效防堵,避免疫情擴大。

其次,賴清德也提到,時序進入8月,氣候持續高溫,且近期各地午後易有短暫雷陣雨,容易孳生病媒蚊,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近年來衛福部、環保署、國家蚊媒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及南部地方政府在登革熱防治上已累積不少經驗,請衛福部及環保署將過去南部地區的防疫動員模式、防治技能、病媒蚊監控預警模式等經驗傳達予相關縣市政府,並協助落實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加強民眾衛教宣導。「我也要呼籲民眾,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與通報,配合政府防疫單位即時採取防治措施,請過去較少發生本土登革熱疫情的北部地區居民多加配合,醫護人員也要提高警覺,共同防治登革熱疫情」。

最後,賴清德提醒,在防疫工作上,請相關縣市政府也可以善用民間力量、應用科技資源,提升防治成效。過去台南市也發生嚴重疫情,後來藉由資通訊科技,建置疫情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熱點分析、繪製化學防治、病媒蚊孳生源範圍,來達到強化疫情監測、預警;也結合大數據分析,擬定相關防治策略,同時透過「資料開放平台」,促成民間開發數項登革熱防治應用系統,讓民眾可運用手機APP搜尋哪裡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並即時通報髒亂點,協助政府精準有效進行防疫作業。此部分也提供予新北市、台北市政府參考。

雙北本土登革熱疫情擴大。   圖:翻攝自Flickr/TEIA開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