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勞資協商破局,桃園市機師工會日前取得合法罷工權,若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無法與工會達成協商,機師工會將於8月20宣布罷工,甚至不排除中秋連假發動罷工。而在桃園市勞動局的協調之下,明(10)日於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華航與長榮航空將首次與工會展開協商,可望進入實質坐下來談細節的關鍵時刻。

勞動局指出,此次協商內容中華航空部份為勞動條件變需經工會協商、獎懲機制工會參與等;長榮航空為部分航班機師人力調配、機師合約調整等,雖然之前的調解雙方仍有歧見,但現在願意重啟協商,期許雙方展現的理性與自制。

勞動局長王安邦強調,第一次勞資協商各有聚焦議題,若勞資雙方對議題取得共識,工會允諾有共識就不罷工,更不會突襲罷工,至於勞資協商不會只有一次,將採分階段協商方式進行。

王安邦提到,先前調解雙方雖仍有歧見,但現在願意重啟協商,期許雙方展現的理性與自制,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指示勞動局,務必居中擔任好協調者角色,全力協助雙方良性溝通,尋求共識,追求多贏,務使勞方、資方與消費者之權益都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