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泰國動員大批人力,救援困在該國北部清萊府睡美人洞穴(the Tham Luang caves)的12名「野豬少年足球隊」學生與他們的教練。泰國當局8日宣布,給予其中3名無國籍的學生和教練泰國公民身分。

這3位學生和教練都在泰國出生,當局在查驗他們的出生證明文件以及其他條件後,決定給予他們公民身分。

清萊府美塞鎮(Mae Sai)鎮長宋薩克‧卡納崁(Somsak Kanakam)表示,所有在泰國出生的兒童,都必須有泰國的出生證明才能取得泰國的公民身分;這3位學生和教練全都符合資格。當局也同時核可其他20餘位申請人的公民身分,其中大部分為兒童。

泰國境內有不少無國籍人士,他們來自邊境地帶,因為國界變動,導致他們的國籍身分出現問題。有些是居住在偏遠地區的部落,不知道要怎樣辦理戶籍。

根據官方的統計數據,泰國有48萬6千餘位無國籍人士,其中未成年者超過14萬6千人。因為沒有公民身分,許多權利也就沒有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