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的三支中元節廣告中,其中一支疑似影射在戒嚴時期「被死亡」的學者陳文成,引發一波熱議。儘管全聯一度將官方《YouTube》頻道中的廣告下架處理,但議題已開始延燒;針對剩下的兩支影片,網友開始抽絲剝繭,研究起主角到底是誰?各方猜測不一,根據《上報》分析猜測,影片中兩人皆為戒嚴時期受難者,講著日文的女子可能是知識份子「丁窈窕」,而外省老伯可能是版畫家「黃榮燦」或學者「殷海光」。對於影片角色是否影射殷海光?「殷海光故居 -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經營管理」臉書粉絲頁今(8)日發出聲明表示「大概不是殷海光先生」。

第一段影片中,說日文的女子一度被猜測為二二八事件導火線的林江邁,但更多人認同應為白色恐怖受難者丁窈窕。丁窈窕自幼正義感十足,常偷看禁書質疑當代思想。曾就讀於台南州立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的丁窈窕畢業後進入郵局服務,後遭人狹怨誣陷涉「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遭關押於綠島女子監獄。丁窈窕入獄已身懷六甲,入獄後便誕下一女,一同與她在監獄生活。骨肉分離的悲歌無可避免地上演;二十九歲的丁窈窕臨刑前,無奈年幼的女兒如何哭喊,終究被迫親眼目送母親踏上刑場。

丁窈窕身故後,情人郭振純曾回到南女校園,在一棵金龜樹下埋藏丁窈窕的訣別信及頭髮,此樹之後也因此得名「人權樹」、「丁窈窕樹」,成為重要人權地景。

(高二時期的丁窈窕。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二段影片中,坐著搖椅的外省老伯又是誰?有網友藉由老伯口頭語「格老子的」,分析該角色應為四川人,可能是二二八主題版畫《恐怖的檢查》作者黃榮燦。省籍四川重慶於1946 年從香港輾轉來台,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時任《人民導報》編輯的黃榮燦因此創作《恐怖的檢查》木刻版畫,成為紀念二二八歷史的重要圖騰之一。後黃榮燦遭誣陷,受吳乃光等案所牽連遭控叛亂罪,並於1952年命喪白色恐怖之下。2006年才由中華民國政府平反名譽。

(黃榮燦的《恐怖的檢查》。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一循先前為「Allen Chen」註冊臉書帳號的做法,廣告公司同樣為外省老伯註冊了臉書「虞天輝」。有網友分析「天輝」對「海光」,再加上廣告中搖椅與殷海光老宅中的藤椅十分相似,猜測為台灣戒嚴時期的自由主義代表人物,學者殷海光。對此,殷海光基金會今日澄清,當初製作單位的確曾來商借場地,但因殷海光生前「不近鬼神」的理念,與製作單位幾經商討之後並無借用殷海光故居。

殷海光基金會也強調,因為商借場地一事,對廣告中外省老伯的角色設定有完整了解,該角色設定與殷海光生平相去甚遠,「確定所以廣告中所指的,大概不是殷海光先生」,但基金會也相當樂見大眾因此事關注殷海光的故事,並表示「殷海光故居在表定的開放時間是免費參觀的」,歡迎大眾來參觀。

(台灣戒嚴時期的自由主義代表人物,學者殷海光。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說著日文的媽媽被網友分析猜測應為丁窈窕。   圖:翻攝自《2018 全聯中元影片 初衷說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