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記者聯盟(IFJ)、台灣新聞記者協會(ATJ)昨(7)日發布聲明譴責北市府干預新聞自由,議員今日在市議會關注此事,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稱,「指控人家要有證據、事實」,強調自己從沒打過電話去要求媒體要做什麼,他跟媒體老闆不熟、也很少打交道,至於發言人有時會跟媒體高層talk,但他是不會去下指令的。議員追問,所以柯認為記協指控沒證據?柯則回,「也沒有當事人出來告我們啊」。

國際記盟、台灣記協昨發聲明指出,不到1年時間,北市府發生第三起介入媒體報導,包括北市愛滋患者名單外洩,北市衛生局介入新聞;記者因報導台北燈節,北市府與得標廠商內幕而遭封殺;以及這次柯文哲的國安會兩岸講稿爆發A、B稿事件,傳出北市府高層致電媒體施壓等事件。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總預算及第2次追加減報告,並接受議員質詢。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在柯文哲報告時,就先提出權宜問題,指出柯文哲遭國際記盟、台灣記協譴責,痛批柯P公然在議會、媒體撒謊,崇拜雍正的柯文哲其實不是雍正,而是王莽,欺騙議員關於國安會講稿一事,還一直稱被國安會栽贓。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質詢時,也關注國際記盟、台灣記協譴責北市府打壓新聞自由,柯答詢時則強調,「指控人家要有證據、事實」,他從來沒有打過電話去要求媒體做什麼、不做什麼。他還說,「我跟媒體老闆不熟,也很少跟他們打交道,我也不會去跟底下人說你們要去幹什麼」。

戴錫欽追問,那就柯的了解,北市府內有沒有人打電話給媒體高層?柯P回,發言人有時候要跟媒體高層talk,但到底講什麼,他平常也不會去下指導棋,他個人從沒打過電話去給媒體。

戴錫欽又問,所以柯文哲認為記協指控是沒有證據?柯稱,「還有一個很重要,也沒有當事人出來告我們啊」。戴說,那已經離開電視台的記者在網路社群上的陳述、發言,難道是假的?柯則回應,沒有啦,她只是不爽而已,並稱自己跟那位記者很好,還會開玩笑。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則提到,他的工作除了幫市長發言之外,還有包括媒體聯繫,但市府不可能去壓新聞。不過,戴錫欽追問劉是否有打電話跟媒體施壓?劉奕霆說,「市府不可能去做這樣的事情」,可是他本來的工作就要跟線上記者聯繫。戴錫欽強調,「聯繫是一回事,但打壓跟箝制新聞又是另一回事」。劉奕霆答詢稱,「市府不會去干預新聞」。對於國際記盟、記協發布的聲明,柯文哲表示,他個人不會跟媒體高層說什麼、也不會去跟底下人說要去跟媒體講什麼,這也不是他的個性,並反擊記協「指控人家應該要有證據」。

戴錫欽表示,記協的聲明用詞非常謹慎、嚴正譴責北市府。柯則回,「沒有啦,我們沒被媒體修理就偷笑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備詢台右)與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備詢台左)。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