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記者聯盟(IFJ)、台灣新聞記者協會(ATJ)昨(7)日發布聲明譴責北市府干預新聞自由,但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否認有此行為。國際記盟、記協今再度發聲明要求北市府具體說明「不曾發生」的事,並提醒北市府不要誤判這個國家不願重返戒嚴時代的決心。

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論述,引發爭議。近期爆出柯P送給國安會的兩岸講稿有A、B稿,傳出今年6月就有電子媒體記者發現,北市府高層卻打電話給媒體壓新聞,且柯文哲甚至還在接受該記者採訪時,脫口稱「到底我們擺平你了沒有?」而該記者事後已離職。

國際記盟、台灣記協昨發聲明指出,不到1年時間,北市府發生第三起介入媒體報導,包括北市愛滋患者名單外洩,北市衛生局介入新聞;記者因報導台北燈節,北市府與得標廠商內幕而遭封殺事件。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昨回應,市府並未有此行為,也尊重媒體報導與新聞自由。

國際記盟、記協今日再度發出聲明,「不解劉稱市府並未有的此行為,所指究竟為何?」要求北市府針對「不曾發生」的事具體說明。

聲明更強調,「再次提醒台北市政府,不要誤判這個國家不願重返戒嚴時代的決心,並且迅速給予社會迫切地需要市長的保證,保證他或他的團隊成員,與那位調查他的中天記者的離職無涉。」

對此,劉奕霆今重申,北市府並未干預新聞自由,也未有恫嚇媒體的行為。

以下為國際新聞記者聯盟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再度發表的聯合聲明:

台北時間週二晚間( 2018 8 7 日),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以下簡稱「IFJ」)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以下簡稱「台灣記協」或 ATJ)共同發表了一篇近七百字(中文版近八百字)的聯合聲明。

然而,我們針對由市府主導介入媒體報導和調查的重複模式所提出的譴責,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昨晚告訴中央社府方的立場,是「市府並未有此行為,尊重媒體報導與新聞自由」。這使我們感到異常困惑,不解劉稱「市府並未有」的「此行為」,所指究竟為何?究竟哪一項指控,市府認為是空穴來風,「不曾發生」的呢?請具體說明。

我們要提醒台北市政府,不要只因為這篇聲明對台北市政府的作為有鉅細靡遺的掌握,就以為這是台灣記協單方面的聲音。它並不是。IFJ-ATJ 的聯合聲明是由台灣記協彙整事實資料後,在週一聯絡 IFJ 亞太辦公室專案及人權事務主管 Alexandra Hearne 開始用電子郵件討論,並且與週二加入 IFJ 會長 Philippe Leruthe 的意見後,所得出的共同文稿。

我們同意藉由提出《風傳媒》記者調查台北燈節內幕、《鏡週刊》記者報導愛滋病患個資外洩、以及《中天新聞》記者調查雙城論壇講稿等三大事件,分別對台北市政府提出杯葛封殺記者、恫嚇記者、以及消音記者等三項指控。這些指控的任何一項,都是對於新聞記者實踐自由報導的權利,非常嚴重的僭越。發生任何一件,不但都衝擊這個社會問責權力部門的能力,而且令整個國家蒙羞。

因為台北市政府今年那些令 IFJ ATJ 認為無法接受的作為,擔心它影響台灣整體的新聞自由,所以有必要藉由昨天發表的聲明,對相關權力部門示警。在 IFJ 的官網上,這篇聲明的標題是:Harassment of media by Taiwan officials continues,中文可譯為「台灣官員對媒體的騷擾正持續著。請注意,是「台灣」官員,而不是「台北市」官員。請北市府誠懇回應我們和其他來自媒體部門對於市府過去作為的指控,不要期望類似「謹遵教誨」的虛應可以交代,並立刻停止對於媒體的恫嚇和騷擾。

我們再次提醒台北市政府,不要誤判這個國家不願重返戒嚴時代的決心,並且迅速給予社會迫切地需要市長的保證——保證他或他的團隊成員,與那位調查他的中天記者的離職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