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台大學生會等主要學生自治組織代表拜會教育部長葉俊榮,會後針對台大校長遴選一案提出四點訴求,要求台大重組遴選委員會,重啟校長遴選。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今天1月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出任新校長,原本應於2月上任,不過由於管之後陸續傳出擔任企業的獨立董事,赴中國活動等爭議,教育部於5月以遴選過程「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為迴避的適法疑慮」為由,函請台大重啟遴選,不過台大不服,因此提出訴願。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於7月12日上任,以經找過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及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等人討論,企圖尋求解套辦法。台大遴選會之前發表聲明,肯定葉俊榮「有溫度的溝通」,依教育部5月發函,再次確認校長遴選過程依照相關法令進行,並無明顯重大瑕疵。

葉俊榮先前表示,他正面看待近期發展,從遴選會的聲明中看到「相互的善意」,尤其是應該要重視制度檢討,這點呼應的教育部目前的處理態度。台大學生組織代表今天至教育部拜會葉俊榮,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個提問。

首先是「教育部4月與現今立場改變的理由」,再來是「教育部是否認為現行法規容許先兼職後申請核准」,最後則為「本次遴選利益迴避爭議,目前教育部是否認為構成應重啟遴選之重大明顯瑕疵」。學生組織也提出4點訴求,包括台大應重啟遴選會,重起校長遴選、教育部與台大應檢視並修改有關利益迴避的規定,接著是應修法增加遴選會中學生代表的比例,最後為台大應修改內規,杜絕教授兼職「事後核准」的慣例。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對此表示,今天與葉俊榮交流時,明確表達「台大學生不只需要校長,還要一個合法的校長」,但沒有得到明確回應,因此相當失望。她說,今天的拜會是教育部主動邀約,詢問學生是否願意溝通,不過今天會後「認為教育部只是要詢問學生意見,相當遺憾,學生做為台大主體,意見應受到重視」。

台大文學院長林宇廷則說,他反對用「貼標籤」的方式來討論此議題,學生組織並非反對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而是希望台大有穩健完善的制度,並且符合民主法治的校長遴選,不是只是當下的個案處理」。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學生組織代表包含台大學生會、學代會、研究生學會、會、社會科學院學生會、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等。但學代會長周安履告訴媒體,是以個人身分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