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8)日出席衛福部「『專機駐地,安全轉送』−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記者會」時表示,三個離島爭取近30年的服務系統正式啟動,這是歷史性時刻,行政院未來將從遠距醫療、培育在地人力及擴充設備等面向,持續加強守護離島居民健康。而因阿帕契案而聲名大躁的退伍飛官勞乃成未來也將執行離島醫療後送任務,但今天並未出席活動。

賴清德指出,除了新系統外,行政院未來將持續透過遠距醫療,服務無法後送台灣本島的病患;同時,加強培育地方子弟為鄉親服務,使醫療人力源源不絕;並擴充離島醫療設備及儀器,以提供緊急開刀、救護或平時醫療服務。此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也將成為醫療後援系統的後盾,協助後送病患。

至於澎湖縣長陳光復提及目前運送時間雖有減少,但仍可能受交通如塞車問題等影響,賴清德回應指出,後續將請衛福部接洽台北、中部及南部是否有合適醫院提供屋頂或空地,讓直昇機直接降落。

衛福部表示,為因應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民眾的緊急醫療空中轉診需求,及考量離島緊急醫療後送的必要性及時效性,行政院已於105年9月核定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並由衛福部、交通部民航局、內政部空勤總隊與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協作,將產生3大效益:一是時間減少、效率倍增;二是專機駐地,功能整合;三是遠距加值、安全第一。

衛福部今(8)天在松山機場舉行「『專機駐地,安全轉送』−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記者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