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嘉義市長涂醒哲有「白目市長」外號。今(8)日他到民進黨中常會報告時,包括總統、里長也多次提到涂的「白目」。對此,涂受訪時自己說明,的確有人抱怨跟他見了三次,涂還認不出他來。

民進黨中常會【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專案報告,今日安排嘉義市長涂醒哲報告「溝通‧燈亮‧幸福到嘉」,說明嘉義市清除雨水下水道及全市裝設3萬盞LED燈政績。

對於雨水下水道清淤,涂醒哲報告時先播放幾張嘉義市淹水的畫面說,過去在黃敏惠市長主政時,超過50mm的雨量,淹水地點不少。診斷發現,主要是雨水下水道淤塞。因此,他三年來展開清淤作業。現在已經5次大雨都沒有淹水了。

涂醒哲說,以前清淤時,用工時來計算工程費用,現在改以清出多少垃圾來計費,所以就會清出比較多垃圾。

至於路燈,涂醒哲說,嘉義市的3萬盞路燈全部改用LED燈,由市府直接向廠商購買十年照明;至於照明設備及事後的維修,都由廠商負責。估計每年可以省下2700萬電費,「十年不怕壞,安心亮十年」。涂醒哲報告後還說,他的政績很多,只能選兩樣,其他的請大家自己參閱。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對於路燈政策,已經4屆里長資歷的盧厝里長呂純足分享也認證「剛認識我們市長時人家都說 你市長很百木 他不會認人」;她的里所在比較偏僻,都是產業道路,以前都還可以聽到蛇在路上走。現在涂醒哲裝了LED燈,很多里長都說 這樣子很好,「我不怕踩到蛇,整個嘉義市都亮起來」。她請涂醒哲要把自己的政績講出來。

總統蔡英文聽完報告後笑稱,「聽完印象最深的,大概是白目市長」,但難搞的里長居然對「白目市長」表示滿意,表示,這個真的可能是有做事的市長。

蔡英文說,2014年選民沒選錯人,她相信,2018年涂醒哲有機會再次連任,她有信心一定會連任。至於購買照明設備一事,蔡英文則說,他居然可以想出這麼好的方法,「他幾乎像個財務上的魔術師」,「他的IQ一定很高,也很聰明,能夠對症下藥」。

報告後,涂醒哲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蔡英文說涂醒哲「憨慢」講話,以後如何宣傳,涂醒哲說,「憨慢」講話其實有兩種,一是不大會講人家謊話、昧著良心講謊話;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就說,「當醫師的習慣不會講謊話,不過,有時候真話又不能說,所以蠻辛苦的」。如果講謊話,三個星期後病人還是死亡,那也沒有用。樁腳、社會上領導人都嫌他不會講他們的好話。

對於蔡英文、里長都說涂是「白目市長」,媒體詢問「白目」的原因,涂醒哲則說,「白目」主要是認人的問題,以及不大會把好處給樁腳或很重要的人,「跟你拜託,你怎麼都沒有給我幫忙咧?」但他用人唯才,所有工程都透明公開。

涂醒哲接著說,有的人認為「我們已經看了第三次,你為什麼還沒有認出我來,或沒有在整個團體特別過來跟我打招呼,而是一視同仁。認為我是很白目的。這個部分,的確我需要再來改進」。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到嘉義市幫黃敏惠拉抬,涂醒哲則說,這是非常自然的。蔡英文729日也是到嘉義幫他授旗。只要是良性競爭,大家都用民主方式,而不是用奧步或買票,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至於選情如何?涂醒哲承認說,「我一生從來沒有做過不艱困的事情,所以當然艱困」。但因為有四年的政績,他還是謹慎樂觀。

不過,受訪結束後,涂醒哲突然認出一位女記者。記者笑說,「欸,你為什麼一秒就認出來?」他說,「因為你特別漂亮」。

總統蔡英文8日盛讚涂醒哲政績。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