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3個小時的協商後,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在會後表示,會議進行順利,而且氣氛融洽,未來只要是主管機關認定救國團合法經營的單位,不管是學習中心、運動中心或活動中心,黨產會都會盡力協助維持合法營運。但救國團秘書處主任鄭斐文則強調,雖然接受協商結果,但不可能滿意,而且被認為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政治追殺的純度是百分之百、千分之千!

黨產會昨天正式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處分書也已送達,將凍結其56.1億元的資產,禁止處分。但因此會讓救國團包括運動中心、活動中心、學習中心等90個單位受影響,層面涉及民眾、老師和員工等,因此,雙方今天開會進行協商討論後續經費的動支方式,未來將採按季申請經費動支,達成共識。

施錦芳會後受訪指出,救國團8月份需要營運許可的經費項目,下週一(13日)之前報到黨產會,會儘快協助8月的營運,黨產會並建議救國團檢視9月份的營運經費,儘快提出營運經費許可計畫讓黨產會審查,接下來,採按季申請的方式。 

施錦芳說,只要是主管機關認定合法的,不管是學習中心、運動中心或活動中心,黨產會都會盡力協助維持合法經營,以保障後續員工、教師或消費者的權利。至於救國團在8月有短期營隊活動需要經費等,這部分也協商同意救國團先行支用,8月底再進行事後核備,對於營隊運作不會有影響,至於救國團接下來一直到12月的營運,因為救國團的營運項目很多,在這段時間內需要好好檢視,希望能盡快在8月21日的委員會前提出營運經費許可計劃,讓委員會審查,並期待接下來救國團就按季申請,不影響基礎營運。 

對此結果,鄭斐文則在受訪時無奈地反問,難道不遵守規定,可以自己動用嗎?「當然不可能」,因此,每一季申報他們都會遵守,但「不可能滿意」。他們一定會盡洪荒之力,維護救國團的名譽跟員工的工作權,未來救國團會配合黨產會的按季申請動支經費,但依然會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停止執行裁定。 

鄭斐文最後強調,救國團66年來確信三件事,第一,救國團所有經費結餘,絕對沒有流到國民黨或任何人的手中;第二,救國團從沒有介入選舉,根本就不是政黨健全跟民主法治的阻力;第三,他們則確信救國團沒有傷害過國家利益或任何人。

救國團秘書處主任鄭斐文強調,雖然接受和黨產會開會的協商結果,但不可能滿意。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