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2008北京奧運10週年之際,海外和港台媒體報導,這個古老皇城目前依舊驅趕著外來人口、拆遷則擴展到六環外。而當年風光一時的部分場館則年久失修,淪為荒煙蔓草。專家質疑,主辦奧運有助增長民族自信,但外界期待的政治改革落空,中國政府10年來朝向集權發展,令人大失所望。

北京奧運於2008年8月8日開幕,當年耗資數以十億計美元打造耀眼而而成熟的運動盛事,呈現令人難以置信的視覺衝擊,成功引起世界關注。

然而,報導指出,在京奧10週年前夕,有媒體走訪當年北京奧運會的部分運動賽事場地,發現除了主場館鳥巢體育館有在維護之外,部分運動場地被棄置,無人使用,猶如廢墟一般。即便鳥巢,也一直被人嘲笑是最貴的「廢物框」。

此外,包括BMX單車賽場、沙灘排球場賽館等,也都變得荒蕪,賽道和觀眾席更是雜草叢生,欄杆生鏽。根據法新社的報導,部分場館將重新整修,用作2022年冬季奧運的比賽場地。

鳳凰衛視採訪了專攻體育與政治互動影響的愛爾蘭美努斯大學(Maynooth University)講師呂洲翔,在他看來,有些人希望主辦奧運能為中國帶來正向的政治改革,但後來都大失所望。

法新社報導指出,京奧10年之後,共產黨更加集中大權以掌控中國,這是自毛澤東時代以來不曾出現的情況。

研究奧運議題的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教授布朗奈爾(Susan Brownell)表示,北京沒有改變自身,反而投入更多對外公關工作來反駁各方批評,尤其是對外在世界的溝通交流,這是中國全面增進「軟實力」的一環。

由於2022年冬季奧運又將在北京舉行,連日來中國媒體頻頻「遙想當年勇」,藉由昔日奧運東道主的風光體面不斷「倒帶」,上演一波接一波的宣傳秀。

也有媒體聚焦在北京奧運登場前一年,崇文門祈年大街西側的老舊胡同開始拆遷,但因補償費用沒有談攏,來不及在奧運前動工,官方只好沿著馬路築起一道暗灰色仿古磚牆「遮醜」。

報導稱,10餘年過去,這道「仿古磚牆」早已斑駁陳舊,拆遷的斷垣殘壁,有的被推平成停車場,有的權充工地之用。留下的少數「釘子戶」和有些較新搭建的矮平房,則混雜在一起,蔚為城市奇觀。

報導提到,去(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的「聚福緣」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死亡、8人受傷慘劇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以拆除違建和消除安全隱患為由,大舉遂行所謂「驅除低端人口」行動,掀起社會反彈和政治動盪。

據稱,今年7月,北京官方又鎖定北京市南、北遠郊的大興、順義兩區,再度出動公安前往外來人口聚集區查封房屋及工廠。影響所及,有些工廠不敢開工,不少工人因此無事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