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騰網路行銷公司2013年起自創「完美三角矩陣」,利用7年賺350萬的話術吸引會員月繳4200元及5200元,5年違法吸金超過50億。檢調4月搜索該行銷公司負責人陳男的辦公室,被查扣現金高達10億元,今(8)日此案偵結,依銀行法等起訴陳男及相關重要幹部4人。

根據檢方調查,榮騰網路行銷公司創辦人為一名現年55歲的陳姓男子,本身是保險代理人,透過工程師設計的投資程式「完美三角矩陣」,結合多層次傳銷手法不法吸金,而其公司竟然還成功獲得智慧財產局核發專利,並向公平會報備,標榜合法公司、銀行保證,以及合法消費、公司讓利,以此遊說投資客。

榮騰公司的投資方法有2種,但大同小異,一是每月投入4200元購買公球、二是每月投入5200元,重點是投資金額「不得中斷,否則先前之投資全數歸零。」

檢方表示,這家公司的營運手段是典型的「後金補前金」,多數會員聽到1顆球能賺12萬元的誘惑,就心動花錢投資,接者會員一個拉一個,加上公司每周發推薦獎金。此外,該公司發行的股票也涉及違法公開募集。

檢方指出,此案並非傳統詐欺,而且目前尚有會員在獲利階段,不願意配合調查,只希望趕快拿回投資的錢。經過4個多月偵查,查扣10億元現金、97個銀行帳戶,陸續傳訊近70名會員,依違反銀行法、證券交易法,以及多層次傳銷法等,起訴陳男及陳妻,另巫姓、黃姓等營運中心負責人等共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