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8年,聯電都陷入爭奪全球第一的迷思裡。但現在,聯電不爭第一,要爭獲利,他們密謀,從成熟製程裡再挖出千億規模大成長!

《財訊》獨家深入廈門及蘇州,採訪聯電關鍵人士,兩岸最敏感的技術合作案,首次浮上台面。這不僅攸關台灣研發生產DRAM的技術,更揭開聯電18年來最大的轉型計畫。根據最新一期《財訊》報導,去年七月,聯電採用共同總經理制後,新接任的王石和簡山傑隨即做了一個極為大膽的決定,不再投資十二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這等於宣告聯電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改革。 這個宣布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引起軒然大波,外資分析師看法兩極。洪嘉聰的這項決定,卻是企業經營策略裡,一個很有意思的案例。

財訊》透過正式發言管道,取得共同總經理王石的看法,他上任這四百天內,聯電幾乎是換了一個腦袋,追求成長的策略已和過去不同;聯電放棄一塊眾人都看到,實際上未必吃得到的市場,承認自己的弱點,卻可能打開全新的機會。

王石曾是美商Trident(泰鼎微電子)的副總經理,在他任內,這家做繪圖晶片的公司在他重新定位後,從一度奄奄一息,最後市值增加二十億美元。他2008年加入美國聯電後發現,聯電之所以持續在市場上輸給台積電,不在於企圖心,而是策略需要調整。 王石分析,2000年時,聯電選擇和IBM合作研發銅製程,台積電選擇自行研發,從此讓聯電在先進製程上處於落後狀況。18年過去了,追趕策略讓聯電長期處於劣勢。一旦客戶群變小,技術和資源就變少,你持續投入,但是推出的時間會比人家晚。

經常出現的狀況是,聯電趕上台積電最新製程時,這項新製程也過了價格最高的黃金時期,開始降價;同樣投入先進製程,聯電就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把投資在研發和建置產能的錢收回來。「聯電要在成熟製程做出影響力。」這是洪嘉聰的盤算,例如,聯電宣布併購日本三重縣富士通的十二吋廠,併購之後,全世界九○、六五和四○奈米的產能,聯電擁有22%。買下這個廠後,聯電在十二奈米以上製程的全球市占率就會突破10%%。

換句話說,未來全世界電子公司需要這些半導體技術,就必須把聯電當成重要的合作夥伴,聯電因此可以擁有更穩定的客戶關係,改善投資回報率。 未來投資人要如何看待聯電?王石分析,過去幾季,聯電手上現金累積的速度變快,對抗景氣逆風的能力變強,有現金在手上,能做的事很多,像聯電已經開始買庫藏股註銷,獲利配發的比率也在提高。

《財訊》引述王石的話指出,聯電從明年下半年起,折舊的成本會開始下降,聯電手上的資金會更加充沛,王石和簡山傑上任後的改革,有機會讓聯電走出失落的十八年,重啟成長。

 【本文獲財訊雜誌授權轉載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