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稱穆斯林女性從頭包到腳的全身罩袍「看起來像信箱」,還把這種穿著比喻為「銀行搶匪」,並拒絕為此道歉。

丹麥自8月1日起,禁止在公共場合穿全身罩袍「布卡」(burqa,全身皆罩住,連眼睛部分都由紗布遮住)或僅露出眼睛的罩袍「尼卡布」(niqab),違者將被罰款1000丹麥克朗(約新台幣4700元)。

強生在「電訊報」專欄撰文表示,他認為丹麥不應該禁止「布卡」,但他同時稱「布卡」讓女性外出時看起來像是移動信箱,非常荒謬。

強生寫道,如果有女性到他的議會辦公室諮商,臉部卻被遮住,他「完全有權」要求對方把面紗拿掉,他才能好好地和對方說話;而如果有女學生去上課,卻穿著像銀行搶匪,校方應該也有相同權力。

強生還說,公司行號和政府機關應該「執行服裝儀容規定」,讓他們能看到顧客的臉。

強生的論述引發反彈。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穆斯林協會(Muslim Council of Britain)表示,在到處充斥「恐伊斯蘭」(Islamophobia)與反穆斯林氣氛的當下,這番評論令人感到遺憾。

英國穆斯林協會表示,政府對於遏止反穆斯林仇恨「缺乏行動」,並再次呼籲針對保守黨內部展開「恐伊斯蘭」調查。工黨議員菲力普斯(Jess Phillips)表示,要把強生呈報至平等與人權委員會(EHRC)。

保守黨主席路易斯(Brandon Lewis)表示,強生的言論冒犯穆斯林,應該為此道歉。英相梅伊(Theresa May)也認為強生應該道歉。

她表示:「我已經清楚說過,談論此類議題要非常注意用字遣詞,以及可能會對他人造成的影響。強生使用的字眼顯然冒犯了他人。」

親近強生的消息人士指出,強生表示「不會為此道歉」,他還認為眾人為此批評他「非常荒謬」。他認為:「我們不應落入陷阱,因此而避談敏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