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昨(7)日放榜,高雄女中的馮琪淯成為該校當屆唯一一位考上台大醫科的學霸,昨日卻被媒體報導成是靠談戀愛才考上醫科,對此,馮琪淯今日在臉書發文聲明,交男友並非考上台大醫科的關鍵,此次報導造成男友及家人的困擾,感到相當抱歉。

馮琪淯以453.55分考上台大醫科,她聲明,當時在訪談中說明了為什麼功課突然進步,並提到了原本應該略過的與男友一起讀書這件事,沒想到引來狂熱的追問,而我也沒有做出該做的拒絕。
原以為這篇新聞的立場會是「代表了交往不一定會影響課業」,且只會佔部分篇幅,但是在過度的細節描繪和忽略了其他資訊下,卻變成「因與男友交往而進步」這樣荒謬的結論。

她也說出了報導沒有提到的事實是,我會在高一時成績普普,是因為當時我對生活迷茫沒有目標,一直沒有讀書的衝勁,但在升高二的暑假開始意識到必須要振作對未來負責,成績才開始出現我應有的水準,也是在此時與男友開始交往,因此這兩件事就被許多人下意識地連結在一起了。

她也在文中謙虛的表示,自己能夠考上醫科並非全靠自己的努力,很感謝父母生給她很好的天賦,讓她得以用較少的努力得到好的結果,且她在指考前也是天天輾轉難眠,她甚至認為自己是屬於幸運的人,若是同一場考試再考一次,她都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再不慎被扣一點點分數今天就不在這個榜單上了,更沒有立場侃侃而談成功的秘訣。

她指出,男友是我生活重要的部分、一路互相切磋、伴隨我度過大考的好戰友,並且由衷的關心我,替我高興。但若將此過度放大簡化,變成我因「學霸男友」而成績進步,對我們兩人都不甚公平。談戀愛的確並不必然會拖累成績,但至少在我身上,並不是成績進步的主要、甚至唯一原因。

最後她再次對我造成的風波向所有被影響的人道歉,尤其是男友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