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會委員會議昨天決議,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全面凍結救國團56.1億元資產。對此,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證據鐵證如山,56億的財產應該歸還人民,並呼籲黨產會儘速清查救國團、還財於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對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一事表態。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轉型正義重要過程就是把屬於國家人民的資產回給國家人民,絕對不能流入私人口袋,因此樂於看到繼婦聯會後,救國團也做這樣認定。

賴瑞隆拿出資料,從組織人事、財務等方面說明,他表示,民國52年國民黨的黨務工作報告中有提到,「青運(青年運動)工作裡面,本黨青運工作主要是透過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一切活動而展開」,所以非常清楚當初黨國不分的時代,黨的青運工作是透過救國團做的;另方面,41年的中央改造委員會會議中的資料也顯示「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屬於政府,本黨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

救國團歷年人事方面,賴瑞隆說,救國團歷年來的主任,都是國民黨當時重要的黨工,至於財務上,賴瑞隆指出,民國52年時,救國團年終獎金加發一個月,這是由國民黨發的,他也反問,「有任何民間團體是由國民黨多發年終獎金的嗎?因此這樣的結果很明顯,是由國民黨主導要加發獎金」。

此外,賴瑞隆說,教育部從民國68年到79年補助救國團興建活動中心4億多元,「有哪個民間團體,可以得到政府這麼多補助?然而這些東西都歸救國團所有」。他呼籲,黨產會應該加快速度、把資產收歸國有、還給人民,這才是轉型正義重要一環, 國民黨也該停止對抗,把資產回給國家人民。

民進黨立院團書記長、立委鄭運鵬說,種種資料顯示,救國團在過去受到政府資源、資金,才有這樣的規模,過去黨國不分、以黨領政、黨庫通國庫的時代,能理解有這樣背景,不過從歷史資料來看,很清楚知道這些是國家、人民的資產,所以更該還財於民,把救國團資產、經營權回歸政府。

鄭運鵬也舉出救國團歷年主任,都是先有黨職再有團職,如現任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考紀委員等,救國團理事長吳清基過去曾擔任過國民黨副秘書長等;鄭運鵬強調,根據黨產條例,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應該把財產收歸國有、還財於民。

民國52年國民黨的黨務工作報告中提到「青運(青年運動)工作裡面,本黨青運工作主要是透過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一切活動而展開」。   圖 : 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