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青年不願生小孩」的現象,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日表示「只要理想不滅,熱情不減,人就青春」,他希望幫年輕人打造發揮空間,力挺青年在工作上追夢,也期望讓青年更願意生養子女。

蘇貞昌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很擔心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情形,他說,生育率下降已經是國家安全問題,若不盡快改善,台灣人口「很快會從2300萬降到2000萬以下,甚至更低」。他自認有顆年輕的心,也喜歡搞怪,他說,「蘇貞昌2.0」是要與團隊共同打造,而團隊中有許多年輕人,他認為只要理想不滅,熱情也不減,就會「青春」,青春不是看年紀的。

此外,蘇貞昌認為年輕人需要有可發揮的空間,並被尊重,不僅是單純低薪的問題,他說,「年輕人在人生各面向都需要協助」,這些問題經常是容易解決的,只是年輕人不知道要向誰或哪個單位開口尋求協助。蘇貞昌表示,若他當選市長,新北市政府團隊會盡力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也將保留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給已婚、未婚年輕人申請。他也將「為年輕人布置人生舞台,讓他們有出頭天的機會」,例如在創造鄉鎮特色上,許多人在養蜂或陶藝等舞台上精彩演出,而貢寮海洋音樂祭也讓很多樂團有機會被看到。

蘇貞昌說,年輕父母不敢生小孩的主因就是經濟負擔太重,父母兩人又需要去工作,擔心沒有人能夠照顧。他認為,年輕人應心中有夢,且勇敢追夢,「你敢冒險,我敢相挺」,他希望讓年輕人在工作和創業上都勇於追夢。另外,他也說會比照其他先進國家,從「空間、津貼與資訊平台3方向面對托育問題」。

他說,首要任務是盤點少子化閒置學校空間,尋找空間來設置敬老據點以及托育托嬰設施。其次則是行政院托育津貼政策,蘇貞昌認為,這是很好又實際的政策,能夠有效減輕年輕夫妻的負擔。接著則是資訊平台的有效運作,讓托老托育喘息服務能夠確實媒合,尤其是外籍配偶看不懂中文,人生地不熟又無人可托,在托育方面會比國民來得更加辛苦。這部分應該結合更多資源,讓所有小孩都可以順利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