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支持脫歐、在上月閃電辭職的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因為批評穆斯林的罩袍很醜,稱女子穿上「布卡」(burqa)、「尼卡布」(niqab),活像走動的郵筒與銀行搶匪,引發群情譁然,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要求他道歉被拒,風波可能愈演愈烈。

強生是在丹麥禁止穆斯林穿全罩式面紗後,在英國《電訊報》上的1篇文章中,批評穆斯林女子穿上「布卡」(burqa),簡直就像是走動的郵筒,或是銀行搶匪,大學或學校有權叫她們脫掉罩袍。

強生的言論受到宗教組織嚴厲批評,反穆斯林暴力活動的Tell Mama創始人菲亞茲•莫臥兒(Fiyaz Mughal)痛批,強生的言論根本就是「伊斯蘭恐懼症」。

儘管包括首相梅伊、保守黨在內的同志都砲轟強生,但他不願道歉態度強硬,還反譏批評他言論的人「十分荒謬」,1場政治風暴儼然成形。

歐洲多國禁止穆斯林婦女在公共場合穿戴全罩式罩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