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演習,出現重大疏失!西班牙1架戰鬥機颱風2000(EF-2000)7日在愛沙尼亞南部領空演習期間,意外發射1枚空對空導彈AMRAAM型火箭,該導彈上並載有約10公斤炸藥,愛沙尼亞軍方表示,導彈應該會啟動自爆裝置,也不排除導彈落在地面,目前當局已經進行搜索,仍無所獲。

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Juri Ratas)在臉書透露此一消息,該國國防部長盧克(JüriLuik)表示,這是一次極為罕見且令人遺憾的事件,據軍方發言人空軍上校Riivo說法,這也是北約波羅的海航空安全歷史上第一例此類案件。

據了解,該枚導彈AMRAAM型火箭長3.7公尺,直徑180公分,攜有大約10公斤炸藥,當時導彈是射向北方,最後定位是在愛沙尼亞城鎮塔爾圖以北40公里處。愛沙尼亞國防軍隨即啟動搜索程序,而涉及意外發射的西班牙戰機則返回部署的 立陶宛Siauliai基地。

北約自2004年起在波羅的海加強防衛,協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等國的防空能力,目前有西班牙及法國空軍,分別駐紮在立陶宛及愛沙尼亞,部署颱風2000、幻象2000等戰機。意外事件過後,西班牙的任務暫時轉移到葡萄牙,西國也展開調查。

此次西班牙空軍意外發射的導彈AMRAAM型火箭,是由美國雷神公司製造的空對空導彈,重152公斤,覆蓋範圍可達100公里,爆炸力約為25公斤。

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參與協防愛沙尼亞的西班牙戰機,攜帶的是AMRAAM型空對空導彈。   圖:翻攝西班牙《國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