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星期二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就美國的東南亞政策發表演講時公開向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嗆聲稱,中國在印太地區的作為與美國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目標背道而馳,美國在必要時將與中國對抗、競爭。

薛瑞福說,美國在東南亞地區已經做了大量努力,有信心在印太地區正演變中的長期競爭居於有利地位。

他說,儘管美國的策略並不針對任何國家,不過「毫無疑問的是,中國許多行為已證明,他們的目標與美國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目標背道而馳」,因此他要習近平及共產黨瞭解,美國在必要時將與中國對抗、競爭。

薛瑞福說:「我們尋求同北京建立一個積極、以結果為導向的軍事安全關係,不過習近平主席及中國共產黨需要理解的是,儘管我們在彼此利益一致的地方尋求合作,不過我們也將在必要時對抗和競爭」。

至於美國如何與中國對抗,薛瑞福舉例說,美國取消對中國參加環太平洋多國軍事演習就是一個方式,美國資深官員明白告訴中方,取消邀請的原因與中國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部署,違反習近平2015年訪美時對歐巴馬總統做出的承諾有關。

薛瑞福表示,美國將持續在東南亞地區尋求更多夥伴、強化海洋安全合作,確保區域航行自由得以維護。他說,未來人們將可以看到美國在地區的自由航行活動持續進行,也會有更多國家加入美國的行列,就算不直接對一些島礁做「12海里挑戰」,但只要能在南中國海活動就非常重要,因為中國以其「九段線」主張對整個南中國海宣示主權。

另外,針對美國國會近日通過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涉臺條文,國防部持何種立場?薛瑞福表示,這個法案才通過沒多久,國防部還在審視涉臺條款的內容,如果是表達「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國防部會「認知」(acknowledge)這是國會關注的焦點,而美國國會一向對臺灣非常支持。

他也提到,條文中提到的美國海軍醫院船訪問臺灣及高層將領互訪,他認為這些都符合《臺灣關係法》的規範以及美臺現有關係的精神,因此國防部會仔細研讀條文的性質再做相應處理。

美國國會已將參眾兩院通過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送到白宮等待川普總統簽署生效,其中的涉臺條文表達「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加強與臺灣的安全合作關係,擴大人道救援及災難救助活動的合作,並支持美國海軍人道使命醫院船訪臺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對這部國防授權法草案有關條款「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