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福利中心今年中元節廣告因牽扯「陳文成事件」而餘波盪漾,全聯今(7)日晚間將3支影片透過Youtube完整呈現,讓大家了解廣告背後的初衷本意,談的是「感恩」與「感念」的價值觀,絕無影射任何歷史人物、事件。影片檔案將在上傳3日後移除。

全聯今年為中元節行銷而拍攝的其中一支廣告,因主角外型、場景內容被認為與民國70年發生的陳文成事件有相似之處,引發外界熱議,全聯為避免衍生其他風波,6日深夜緊急將今年中元節廣告全數下架,但仍無法平息討論聲浪。

全聯今晚透過新聞稿表示,為了讓大眾了解拍攝影片的初衷與本意,因此決定透過在Youtube平台,將今年為中元節拍攝的3支影片內容完整上傳,片長3分07秒。

全聯指出,影片角色設定的思考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夠兼容台灣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不同族群,包括早期曾受日本教育說日語的媽媽、操外省口音的眷村伯伯,以及被認定有影射陳文成的「講台語的知識青年」。

全聯表示,由於某些與事實不符的影射聯想,造成社會的紛擾討論,因為不希望爭議擴大甚至扭曲原意,決定停止廣告的電視播放。

全聯今年中元節廣告牽扯「陳文成事件」餘波盪漾,今(7)日晚間將3支影片透過Youtube完整呈現,重申影片中的人物設定並非影射特定真實人士。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