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7月爆出國安會兩岸講稿A、B稿事件後,陸續傳出打壓新聞一事,國際新聞記者聯盟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7)日表示,不到1年時間,台北市政府發生第三起介入媒體報導,共同譴責市府主導介入媒體報導和調查,要求市政府立刻停止對於媒體的恫嚇和騷擾。

台灣記協表示,2017年7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在中國上海市「台北上海論壇」,用「兩岸一家親」和「命運共同體」評論兩岸關係,引起國內譁然後,兩岸講稿爆出A、B稿版本。今年6月就有電子媒體記者發現,北市府高層卻打電話給媒體壓新聞,且柯文哲甚至還在接受該記者採訪時,脫口稱「到底我們擺平你了沒有?」而該記者事後已離職。

此外,今年6月《鏡週刊》報導因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莊苹不慎將愛滋病患個資上傳到雲端,造成名單外洩,北市衛生局卻發文要求記者說明。另有《風傳媒》記者年初報導台北燈節新聞,寫了北市府和承包商的事情,卻遭柯文哲下令「封殺」,要求所有一級主管都不要接該記者電話。

以下為國際新聞記者聯盟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台北市政府發生第三起介入媒體報導,使我們嚴重地懷疑北市府對於台灣新聞自由的承諾。國際新聞記者聯盟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共同譴責這種市府主導介入媒體報導和調查,並且要求市政府立刻停止對於媒體的恫嚇和騷擾。

在2017年7月,從站在中國上海市「台北上海論壇」的演講台後,台灣的首都市長用「兩岸一家親」和「命運共同體」評論兩岸關係,引起一陣在國內的譁然。

柯市長是否曾就這些用語徵得中央政府的同意,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是爭議。柯市長堅持有送交一份草稿給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會議則堅稱並沒有。

在2018年6月3日,一位中天電視新聞記者,陳韻雯,在臉書上寫了一則貼文,稱她取得柯文哲所稱的講稿,並且發現裡面並沒有提到那些詞句。她並且說,準備好了一則新聞,要在6月1日播出。

但是這則新聞從未被播出,而她公開指控柯市長消音她的報導。在2018年6月14日,陳再次詢問柯市長是否願意評論;柯則開玩笑地打發她的問題,暗示他本來預期他的團隊應該已經將她「擺平了」。這段互動的影片被拍到,陳將它貼在臉書上,但是後來被移除了。

在一份於2018年8月2日受到報導的由市長室呈交給議會的調查報告裡面,柯市長正面地確認了陳韻雯記者的指控屬實。但是稍晚,陳在臉書上寫道,那已經不關他的事,因為她已經不在那個工作上面了。

另一個例子發生在一月,一名風傳媒的記者王彥喬,寫了一篇報導關於市政府和燈節承包商之間的糾紛。幾乎在報導見光後馬上,據稱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市府部門主管不准回應王的電話,或者是答應訪問和資訊的請求。

雖然柯市長的反應面對到來自國內和國際記者社群的嚴厲批判,但是王先生、風傳媒,以及其他社會大眾,都沒有等到來自柯市長的一個否認或者道歉。在後來的六月中旬,替鏡傳媒工作的王昭賓詢問北市府衛生局關於3000名愛滋病患個資外洩一事。負責的機構在24小時內立馬回傳公文,「提醒」鏡傳媒持有那些文件可能會有法律後果。因為不當處置病人資料,這名負責主管被懲處。但是,關於她對調查她的記者,採取看起來像是要脅迫他放棄報導的行為,她沒有被懲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秘書長陳益能說:「這裡有一條清晰可見,不該被忽略的軌跡」。因此,為了那些一再踩踏台灣記者自由報導的權利的行為,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毫無保留地譴責台北市長柯文哲。然而,事實是,那位先前受僱的記者沒有繼續持有她原來的工作——那份她在任內追究此事的工作。這樣的事實,使我們懷疑,記者究竟獲得多少來自媒體擁有人的支持。同時,社會迫切地需要市長的保證——保證他或他的團隊成員,與那位記者的離職無涉。

國際記者聯盟說:「這個台北市政府對新聞記者恫嚇和騷擾的模式,使人對台灣的新聞自由、以及對要求權力負責的能力敢質疑。我們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並肩同站,要求政府停止只因為記者執行他們的工作而對他們恫嚇和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