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7)日重啟制裁伊朗行動,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這次祭出的新制裁會是「前所未見的最嚴厲制裁」,只要與伊朗做生意,就不能與美國做生意。已有許多在伊朗的歐洲企業因害怕美國懲罰而紛紛離境。

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令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今天生效,並提議與伊朗重新談判核協議,遭到德黑蘭當局拒絕,態度強硬的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聲稱只要「先放下刀才能上談判桌」。

川普在推特寫道,有史以來對伊朗最嚴厲的制裁措施今天正式啟動,他更撂話,「11月制裁會再升級至另一層次。任何人跟伊朗做生意,就無法與美國做生意。我要的是世界和平,不折不扣!」

美國對伊朗的首批制裁從美東時間7日零時1分(台灣時間7日中午12時1分)起生效,鎖定伊朗取得美元及包括汽車、地毯等伊朗關鍵經濟產業,第2階段則於11月5日生效,將封鎖伊朗出售石油。

川普5月宣布退出2015年與其他世界強國共同簽署的歷史性伊朗核協議,惹怒當年共簽協議的盟友。儘管中國、印度、土耳其等數國已表示,無意全面停止向伊朗購買能源,美國的封鎖仍會對伊朗經濟造成更大傷害。

歐盟也誓言要維持此協議,但發現在伊朗營運的歐洲企業面臨美國法律懲處威脅,7日立即實施最新版「阻礙性法律」(Blocking Statute),讓這些企業得以自這類懲罰造成的傷害獲得補償,而且任何外國法庭對他們做出的不利判決都無效。

川普發推文表示,這次祭出的新制裁會是「前所未見的最嚴厲制裁」,只要與伊朗做生意,就不能與美國做生意。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