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在父親節前夕陪父親高育仁回到青年路的老宅,暢談高家三代為台南、為台灣服務的過往,突顯台灣政治世家的使命感。高育仁期許高思博保持厚道的從政初心;高思博進一步闡述新台南起義的真締,為了包括自己兒子在內的下一代,台南要換黨換人做,才能扭轉台灣命運,因為民進黨繼續執政,會毀掉台灣。

今年的父親節對高氏父子而言,相當特別,當過台南縣長的爸爸,難得與正在競選台南市長的兒子同台,在位於青年路東菜巿對面的百年高家日式老宅話台南,聊高家之於台南,聊高家對台南的不捨。

面對兒子被選舉操作攻擊「落跑台南10年」,高育仁相當感嘆。他說,像陳水扁長大後一直在台北唸書、擔任執業律師、當選巿議員,回故鄉參選台南縣長時,也不曾有人批評他落跑台南;而賴清德雖然不是台南人,在台南唸書、當醫師,選巿長也不會有人質疑他是不是台南人,高育仁十分不解為什麼一直生活在台南的高思博,只是因為到台北任公職、教書,就被民進黨説是「落跑10年」?

高育仁並表示,其實遊子在外地發展或有機會能回故鄉服務,應該都是好事。他不諱言,自己當過縣巿首長、民意代表,知道箇中辛苦,從一位當父親的立場去思考,覺得兒子原本在大學教書,是他心目中最棒的職業,根本不希望兒子出來選舉。

父親節前夕,聽到父親對自己被競選對手抺黑所表達的不捨之情,高思博摟著高齡82歲的父親,在感謝之餘也流下男兒淚。

高思博說,自己也有一個10歲大的兒子,當他看到台灣的沈淪,想著兒子的未來,恐怕就算能像他一樣讀台大,也無法有一個安身立命的環境,得被迫到國外討生活。為兒子也為鄉親,他希望回故鄉,從台南改變起,因而決定要參選台南巿長,讓台南重新成為一個好「成家」的地方。

高思博並指出,台南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逐漸固化,陷入惡行、暴政,導致4欠台南鄉親:「老人欠健保;小孩欠幼托;青壯年欠頭路;巿府則欠稅金」。他號召新台南起義,呼籲用選票來推翻暴政。

對兒子的決定,高育仁稱讚兒子善良、憨厚的個性,完全不像一般政治人物那樣的刁鑽,但他期許兒子繼續保存這份熱誠與厚道,並且叮嚀高思博,未來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一定要記住「永不分離的家鄉─台南」。

回顧高家,高育仁說,先祖渡海來台,先定居在將軍漚汪,後來宗族分散到佳里及安南區的十二佃,像他就是在佳里番仔厝出生,中學時代才搬到青年路,後來還做為律師事務所在這裡執業。房子是政府接收的日產,由高思博的阿公高錦德所買下。高錦德畢業於東京帝大財經研究所,曾是台灣唯一一位本省籍的稅捐處長,也曾代理過台南縣長,在出任省議會財政專門委員時,促成舊台幣改制新台幣,對穩定當時台灣的金融秩序曾做出貢獻。

而高思博三姐弟在青年路老宅出生,8歲那年因為高育仁當選台南縣長,才搬到新營,後來隨著高育仁被拔擢到中央、省府工作,又搬遷到台北、霧峰中央新村,高思博小時候就跟很多公務員子弟一樣,因為父親職務調動,不斷在搬家。直到高育仁參選台南縣的省議員,又回到青年路老宅。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在父親節前夕陪父親高育仁回到青年路的老宅,暢談高家三代為台南、為台灣服務的過往。   圖:黃博郎/攝

高育仁期許高思博保持厚道的從政初心;高思博進一步闡述新台南起義的真締。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