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恢復對伊朗制裁,還重申11月對伊朗出售石油實施更嚴的懲罰,已讓伊朗的政、經壓力日增。伊朗民眾紛紛換購黃金,伊朗金價每天都在創新高,幣值則受累重貶。

法新社報導,美國的第1輪制裁從美東時間7日零時1分(台灣時間7日中午12時1分)起生效,鎖定伊朗取得美元及包括汽車、地毯等伊朗重要產業。川普昨天簽署行政命令,嚴格限制伊朗購買美鈔、阻止伊朗與各國間的黃金和其他貴重金屬貿易、禁止伊朗出售或取得各種工業用金屬,還禁止伊朗對美出口地毯與開心果。

美國制裁的第2階段則於11月5日生效,將封鎖伊朗出售石油。儘管中國、印度、土耳其等數國已表示,無意全面停止向伊朗購買能源,美國的封鎖仍會對伊朗經濟造成更大傷害。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歐盟與德、法、英都對美國此舉深表遺憾。

許多在伊朗的歐洲企業因害怕美國懲罰而紛紛離境。川普警告,持續與伊朗做生意的公司與個人會有「嚴重後果」。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華府一面呼籲進行新的核子協商、一面又重啟對伊朗嚴格制裁的作法「毫無道理」,只是企圖打「心理戰」。

自從川普5月宣布美國退出各方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後,伊朗的幣值已近腰斬。幣值重貶使伊朗國內緊張升溫,連日來多個城鎮因缺水、物價高漲及對政府不滿,已出現示威與罷工。

「今日俄羅斯」(RT)報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CG)的最新報告,包括金條與金幣,伊朗貴重金屬需求已是去年同期的3倍。為因應需求暴增,伊朗中央銀行已趕鑄數以十萬計的金幣,據報計達60多噸的黃金。

據報導,1枚8.13克重的金幣5日已漲至820美元(約新台幣2.5萬元),是今年1月價格的2倍多,而上週一度還曾飆到1025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

伊朗總商會旗下的黃金與珠寶委員會負責人凱許提亞瑞(Mohammad Kashtiaray)告訴「華爾街日報」(WSJ):「人們正把現金轉換成黃金,因為黃金才是可靠的投資商品。」

彭博(Bloomberg)報導,在美國啟動制裁前夕,伊朗央行已放寬大部分今年才開始的貨幣管制,以擋住伊朗幣里亞爾(rial)貶值。根據放寬措施,除進口基本物資與藥品外,伊朗央行將讓市場決定外匯匯率,原本暫停交易的合法兌換所6日起獲准恢復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