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資方調解破裂後,從上個月16日起發動罷工投票,於昨 (6) 日晚上7時正式結束,投票結果將會在今 (7) 日公布。華航機長、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祥麟表示,若資方仍然不願意與勞方進行協調,工會將會提出三天的罷工預告期,不排除於中秋連假發動罷工。除了機師公會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宣布今日將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發起「空服員團結問蔡總統」行動,要求政府正視空服員的權益。

日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因華航及長榮資方在勞資調解上,未能與工會達成任何有效協議,因此決定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發動罷工投票。華航分會則向資方提出飛安訓練與管理機制應該要有第一線機師參與及雙向考評等14項飛安訴求,長榮分會也向資方提出過勞航班需要增派人手、惡劣天候起降是否充分授權機長、保障年休假等16項飛安訴求。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該工會旗下的華航分會、長榮分會已於上個月16日發動罷工投票。經由工會統計,華航分會共878人,出席投票者740人,投票率為84.2%、長榮分會共542人,出席投票者469人,投票率為86.5%,其他航空公司2人投票,目前總投票率為84.9%,高投票率可望取得工會成員的合法罷工權

對於兩航機師的罷工申明,兩航表示,從未放棄與工會及勞方進行協商,期待勞資雙方能夠有理性溝通。一旦罷工成立,一天的損失預估將超過十億元,損失極大。對此,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工會的立場仍然希望促成勞資雙方理性溝通,但是兩航資方均在罷工投票期間,對外雖然聲稱願意理性協商,但是事實則為不斷暗地干擾罷工投票,令人失望。

此次的兩航機師罷工事件也同樣引發交通部的關注,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將會與勞動部共同研商,有關於此次事件的後續安排及處理,兩部一定會積極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