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成為新北市長選戰交鋒重點,新北市府今 (7)日早市政會議中,新聞局長張其強、環保局長劉和然接力「細說從頭」,藉由說明深澳電廠近幾年的演變,反駁蘇貞昌的指控,澄清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並未討論深澳電廠。但朱立倫今早對深澳電廠案卻不發一語,僅就新莊登革熱疫情、三峽民宿3歲孩童溺斃意外,指示相關局處加強全市防疫、溺潛藏危機場所防溺。

蘇貞昌日前指2010年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曾主持節能減碳委員會議,裁示協調解決深澳等火力電廠的汰舊換新計畫,指朱才是深澳電廠的主要推手;新北市府與曾任市府副發言人的葉元之、江怡臻,為此連日與蘇營隔空交火。

市府今早開市政會議,新聞局長張其強針對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指出,該計畫在民國94年由行政院核定通過,先拆舊廠再蓋新廠,95 年通過環評,96年舊廠除役並拆除。民國103年,因卸煤碼頭位置引發爭議,行政院決定暫緩整個計畫,直到民國105年10月才再度重新啟動電廠的新建計畫。

張其強表示,媒體所謂「99年3月間召開的節能減碳會議」,是針對當時「既有」的發電機組,是為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所召開,而深澳舊電廠早在3年前,也就是96年就已經全部拆除,並不存在,所以,並不在該次會議的討論範圍。

環保局長劉和然也在會中,強調他以專業的態度補充說明,因為這關係大台北地區及全台灣未來40年的空氣品質。他說,環保局在民國95 年深澳電廠環評通過後一直沒有提出異議,是因為95年至105年間,不論國際趨勢或國內法規都有重大變化,而環保的法規和意識是與時俱進的。

他指出,環保署於民國101年5月14日首次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並須監測3年以得知結果;朱市長曾強調的「新北市在102年到106年的PM2.5降低了接近6」,就是從102年開始統計的。而102年到104年的監測期間,環保局也發現新北市PM2.5超過21、22,國家標準是15 ,所以在105年7月28日,市府就公告生煤審查許可原則,不再核發新設生煤許可,以源頭減量方式來限縮生煤處理。

劉和然說,第二個是國際趨勢,104年12月12日巴黎協定通過,隔年4 月22日生效,此協定關係全球溫室氣體減量還有所有石化排放量的控管,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國燃煤電廠逐漸退場,不再設燃煤電廠的主要原因。因此,因應國際趨勢及法規規定,環保局將持續依朱市長指示,為市民的健康及大台北地區的空氣持續把關。

新聞局長張其強今早在市政會議中,起頭說明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    圖:王峻昌/攝

環保局長劉和然在市政會議中,緊接著張其強之後,對深澳電廠「細說從頭」。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