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為了增加生育率,政府積極推出獎勵第三胎補助政策。不過,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7)日指出,近日接獲一位育有3個寶寶的楊姓小姐陳情反應,台北市捷運及公車規定,只允許一位成人帶2名六歲以下幼童,超出一名就需購票收費,引發家長們忿忿不平。

楊小姐表示,日前將自己帶著3個孩子搭捷運照片分享在臉書,網友提醒得為一個孩子買票搭捷運,否則會違反捷運公司規定。其中另一位3寶媽也說,曾經有被台北捷運要求買票的經驗,當時希望爭取購買半票,卻還是被捷運公司要求購買全票。

楊小姐認為,生個孩子不容易,且願意帶3個孩子搭大眾交通工具出門更是不容易,但政府非但不鼓勵,反而設限為難,楊小姐也質疑,「難道生了第三胎就不出門,或父母要一起帶孩子才能出門,又或得要自備交通工具才能出門嗎?」

簡舒培指出,根據「台北捷運系統旅客須知」及聯營公車皆規定兒童未滿6歲,得免購買車票。但每1位購票旅客以陪同2名為限,每1超過人數之兒童,應購買1張全票或半票。其規定都源自於1986年訂定的汽車運輸管理規則第49條,那時推行家庭計畫兩個恰恰好,跟今日生育率大幅下降,需鼓勵夫妻多多生育的時代不同,簡舒培說,此法已不合時代所需,應順應時代潮流進行改變。

簡舒培更表示,對比世界各國大城市針對6歲以下兒童的收費方式,大多比台北市寬容,其中以德國柏林最為友善,6歲以下一律無須購票搭乘,法國馬賽則規定只要有一名家長之陪伴,皆可免費搭乘,另外,美國紐約規定111公分以下皆免費,一名大人最多帶三位幼童,英國倫敦則是規定必須有大人陪同皆可免費搭乘,一名大人最多帶四位幼童。

簡舒培認為,市府為鼓勵民眾多生,制定了許多獎勵第三胎措施,但對3寶家庭搭乘大眾運輸的政策卻如此荒謬不友善,因此,簡舒培要求台北捷運公司及公運處,應立即研議撤銷一名旅客只能帶二個6歲以下兒童之限制,讓有第3個6歲以下小朋友的家庭也能享有免費服務,讓台北市真正成為友善育兒的城市。

對此,北捷表示,基於友善育兒的原則,將採取彈性放寬,家長若有需要也可以洽站務人員提供協助,至於旅客須知部分,會把相關意見代為轉達主管機關作為研議修法的參考。而公務處則回應,會發文中央進行修法,讓三寶以上的家庭都可以讓孩子免費搭乘捷運、公車。

台北捷運及公車針對6歲以下兒童乘車票價計算方式。   圖: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世界各國大城市針對6歲以下兒童的交通收費方式。   圖:簡舒培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