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歌唱節目於去年來台舉辦「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時,向台大租借田徑場,不料活動引爆學生抗議,甚至發生學生與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發生肢體衝突事件,共4名學生掛彩,台北地檢署因此於去年12月依傷害等罪起訴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次子張瑋等人;後爲查明統促黨及竹聯幫國外金流,北檢曾在今年7月依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等罪名傳喚張安樂父子等人出庭,今(7)日除再度約談張安樂父子及相關人士共6人,更動員前往統促黨總部進行搜索。

今日上午8點左右,檢調單位已派員至台北市中山區的統促黨部進行搜索,然因大門深鎖,直到10點左右統促黨人員前來開門後檢調人員方得其門而入。對此,統促黨成員胡大剛表示,現正被搜索,但情況不明,他強調因尚在調查,不便透露太多,但檢方現在全面搜索統促黨「有點類似新黨之前的狀況」,差別在新黨「只是查幾個小朋友」,統促黨則是全面被搜索。稍早,統促黨秘書長唐警生出面向媒體表示,檢調人員沒有說名搜查原因,等了解狀況後會再統一對外說明。

針對統促黨,北檢於去年9月成立專案小組,並與刑事局、調查局等單位合作調查,調查內容包括統促黨是否接受中資違反《政治獻金法》、《國安法》等,以及是否涉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根據檢警調閱統促黨財務資料,發現約3萬人的統促黨黨員,近5年的政治獻金專戶竟僅有100萬至200多萬元的個人捐贈收入,人事費用支出則寥寥8萬多元至10萬元,帳面開銷過低,不合常理。為了釐清案情,除在日前傳訊張安樂兒子張瑋出庭,今也再度發動大規模搜索及約談。曾在7月遭傳訊的張瑋在訊後請回時,曾受訪表示對於因組織犯罪為由遭檢察官調查一事感到納悶,強調「我覺得是政治問題,不是司法問題」。

截至目前,張安樂手機未通,無法取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