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7)日上午出席有機農業論壇時表示,有機農業是台灣的未來,2020年有機、友善農業的面積可以從現在的1萬公頃,至少達到1.5萬公頃。

有機農業促進法今年5月底通過,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日在台大集思國際會館舉行「2018年有機農業論壇」。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出席這場活動。

游錫堃出席致詞時提到他的願景說,如果有一天沒有化學肥料、農藥,台灣這塊美麗之島一定會更美麗。他非常佩服有機農業的從業者。地球是人類的家,生自自然,要守護自然。不要與天爭、不要與地爭。

游錫堃還說,為什麼李登輝比較熱愛土地、做得比較好,比馬英九好。因為李登輝懂得以自然為師,馬英九則對這塊土地不重視、不認識。他希望大家捲起袖子,讓台灣成為東亞第一個有機國家,為就農業、土地、海洋、地球,貢獻心力。

蔡英文隨後致詞也說,感謝游錫堃在有機農業促進法立法的長期倡議,推動農業改革。這個法律是台灣農業重要里程碑,建立更完成制度、投入更多資源、解決農地取得、農田污染的長期問題,支持有機農業持續成長。很期待游錫堃未來繼續主導有機農業的發展。

蔡英文說,有機農業是新農業的重點之一,可以引導台灣農村生產朝永續發展方向轉型。過去兩年在生產端方面,增加了有機、友善耕作的推廣經費。

蔡英文說,所以過去一段時間,農委會積極拓展國內外通路,並讓學校的午餐全面使用「41Q」國產食品,很多都是有機食材。國軍的採購裡面,也希望持續增加有機食材的採購。

蔡英文表示,現在已經有18個縣市、2200多所學校、148萬學童加入,相信這種食用教育向下扎根,從小就會認識什麼是好的農產品,長大後也會維持相同的品味與習慣,使台灣有機、友善的農產消費市場成長。

蔡英文說,經過這幾年努力,有機耕種面積大該是1萬公頃,佔國內總耕種面積大概是1.2%,是不錯的成績。她希望,2020年有機、友善農業的面積可以達到1.5萬公頃。有機農業是台灣的未來,希望有機、友善、永續的觀念,可以成為 下一代農業的資產。農業改革要翻轉結構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做得到的,需要很多人共同堅持下去。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7日出席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舉辦「2018有機農業論壇」。   圖:林朝億/攝